2016 千里之行报道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七届暨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 2016-12-06

12月3日上午10点,由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九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共同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七届暨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了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主持,全国重点美术院校的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众多嘉宾莅临开幕式。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务处副处长谭玉红、美术馆副馆长唐斌出席了开幕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代表中央美术学院致辞,他感谢了承办此次展览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指出,七年来,千里之行(全国版)项目一直坚持着展览最初的构想:“展览以参展院校自评出的年度出色毕业创作为主,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通过各院校的通力合作,千里之行(全国版)项目已经成为一个具有未来视野的学术品牌,它的品牌影响力已经拓展到全国乃至国际的范围。通过这个平台,一方面向社会推介优秀的年轻艺术家并扶持他们成长;另一方面,各院校之间通过这个平台互通有无,相互探讨,将各自卓有成效的教学方式和成果进行共享,将教学中前沿的课题放在全国的平台上交流和延展,有效的推动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交流与进步。

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作为千里之行项目的发起人,在开幕式上致辞。徐冰对于千里之行项目受到各院校的持续支持和关注表示感谢,在数字技术正从根本上颠覆着现实、时间等艺术核心部分命题的历史时代,艺术教育处在一个不确定的变化之中。在这种情况下,艺术教育应该思考更多的可能性和未来的方向,千里之行项目正是这样的一个平台,反映当下青年和教师的思考,提供大量对于时代思考的信息,这是十分宝贵的。

开幕式上,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功强向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传递“千里之行”的展览资料。明年,下一届展览将会在鲁迅美术学院举办。

本次展览分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设计类)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造型类)两个主展区,共展出九所重点美术院校2016届295位毕业生的1200余件优秀毕业作品。作品涵盖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插画、水彩画、陶艺、壁画、动画、数字媒体艺术、摄影、视觉传达、交互设计、服装艺术设计、染织艺术设计、纤维设计、工业设计展示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学科领域。

当天下午两点,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301报告厅,举行了题为“中国重点美术院校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的探讨会,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主持,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宋协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瓒、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蓝、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作为研讨嘉宾出席,参加本次展览的各院校教师及学生代表、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们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围绕新形势下,美术人才的培养模式的变化展开了讨论,各学院代表都介绍了本学院的新的教学改革举措和人才培养的发展规划。讨论诚恳而热烈,大家对于发展都充满信心,但也都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学院发展必须适应社会发展索面领的机遇与挑战。

我校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介绍了中央美术学院对于人才培养的的认识,尤其是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在今年九月开始实施的新的教学改革。宋协伟认为,在大数据时代下,学科的界限已经被改变,从设计学科来讲,设计的任务已经由单一的设计向当下语境下的系统的设计。中央美术学院通过在世界范围内,近两年的务实考察,认真分析当下教育的本质问题,自2016年九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推行全学科改革,推到原有系科之间像盒子一样的的壁垒,打通所有专业之间的学习,使学生从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从封闭学习状态变成开放的、多元的状态,也使得教学资源得以更大程度共享和流通。

“千里之行”展览于2010年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全国9所重点美术高校联合举办,迄今为止已举办到第七届。作为推介艺术英才和考察艺术教育的平台,“千里之行”展览已成为全方位展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水平与特色的最具影响与活力的学术品牌。

展览将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持续展出至2016年12月23日。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