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千里之行 湖北美术学院
  • 概要
  • 序言一
  • 序言二
  • 作品
  • 报道
  • 影像

项目总策划:

徐冰

展览指导委员会:

韦尔申、许江、罗中立、邓国源、郭线庐、徐勇民、鲁晓波、潘公凯、黎明(按姓氏笔画排名)

学术委员会:

邓国源、王赞、许奋、吴卫光、李宝泉、张杰(四川美术学院)、张敢、贺丹、徐冰、谭平(按姓氏笔画排名)

年度组织委员会:

王晓琳、刘茂平、李云集、张杰(湖北美术学院)、赵宪辛、唐斌、翁震宇、翁凯旋、常树雄、董素学、蔡拥华 (按姓氏笔画排名)

年度展览总策划:

许奋

年度展览策划:

张杰(湖北美术学院)、唐斌

展览执行:

丁洁、王润、丛牮、冯黎敏、朱羚、刘巍、岑君豪、吴玥、苏学静、李垚辰、张捷、陈锋、胡凌珺、万晶晶、袁秀娟、涂铭、郭继凯、谢飞(按姓氏笔画排名)

主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按展区顺序排列)

承办单位: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14年10月25日一11月25日

展览地点:

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艺术区美术馆

序言一

PREFACE 01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这五年来世界的格局,社会文化环境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由于当代艺术的生长,人类对艺术的定义似乎变得越发的无从判断,从而也引起了全球范围内对当代语境下艺术教育目的以及何为艺术家基础的讨论。而中国艺术教育在参与这种讨论并且小心地处理我国艺术教育特殊课题的同时,变得更加开放和鼓励个人探索。这从五年来全国版《千里之行》的作品面貌以及变化中可以感受到。学生们对社会时代的变化有时更敏感,从而给教师的创作和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

五年前我们联合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九所重点美术学院,组织第一届全国《千里之行》展时,我在展览前言中曾表明举办此展的目的:

“全国版《千里之行》展以参展院校自评出的年度出色毕业创作为主,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这个‘之间地带’的平台,给当代艺术教育领域提供鲜活、准确的信息,并得以使艺术教育中的经验与误区浮现。我们相信,将学院教育问题放到社会文化环境中去讨论,即时了解鲜活的教育现状、数据,是把握和调整学院教育不可或缺的依据。

青年艺术是艺术生态中最有活力与未来生长性的群类,在这个群类里,每年各艺术院校毕业作品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们是几年来学习的总结,又是面对未来‘待发时刻’的表达;敏感地反映出现今艺术教育与艺术走向等诸多课题。

《千里之行》展作为一个系统,其特点在于:它象推荐优秀艺术家一样,郑重地将这些从学画起就在现实的‘晋级’模式中,经过各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的青年才俊推荐给社会,在他们将要进入更高一级的社会艺术参与之时助一臂之力,他们一定是未来艺术的希望。

在展览和画册中,录有每位作者自述。从这些文字中我们能了解到这代人对社会问题关注方式。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文化’,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要做的事情。这些简短的文字是他们对艺术、创作及社会问题的态度,这些对教学研究和了解未来艺术走向都极有价值,因为他们代表下一个阶段以至未来的艺术。他们的想法和作品也许眼下还不成熟,但从中能看到,比那些已被样式化、符号化的‘大师’作品更珍贵的部分一具有未来生长空间,并带有种子性质的东西。

我们在画册后附有入选者的简单信息及联络方式,此书即成为一份校园与社会接壤的名片。由此,不少参展者将得到了国际重要双年展的邀请;得与各地美术馆及艺术项目接触;作品被美术馆及藏家了解和收藏,或是被国外艺术院校录取;为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机会。从此,他们作为具备独立探索能力的人,投入到了社会丰富的艺术创作空间之中。

一个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其主要使命是要培养出适合当代及未来社会、文化形态,具有艺术理解力、健康的品味、卓越的艺术技巧,并具有执行力的人才。而对从他们进入校园到走出校园时的变化与提高部分的考查,则是显示和检验一个学校作为的重要指标。”

这是五年前开启此展的动因。五年来《千里之行》展不仅成为一个有广泛影响力的系列展览,并已经生长成为一个具有延展性的,推介、扶持艺术类毕业生和考察、讨论、交流艺术教育的有效体系。展览期间的研讨机制将展览延伸至教学问题的反思与解决。今年的讨论将以“美术院校毕业创作的再评估及新的可能性”为主题。分论题为:1、以本次毕业展作品为参照,美术院校毕业教学的效能及评价。2、毕业教学学术深度延展的问题。3、美术学院之间的毕业教学合作交流的途径和方式探寻。今年学生的议题为: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教学,我们的期待与要求。

今年入选的毕业生共计359位的271件作品。我们可以从这些作品中看到教师和教辅人员的辛苦以及学生们努力的成果。

在第五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4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于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艺术区美术馆展出之际,感谢参与院校及相关负责人的鼎力支持。特别要感湖北美术学院徐勇民院长对此展的支持;教务长刘茂平老师、美术馆张杰馆长在办展过程中所做的努力。感谢中央美院教务长王晓琳老师和美术馆副馆长唐斌老师在此项目筹备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一所优秀的学院应该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是以不辜负学生的期望为工作原则的。此展得到参与学院各相关部门以及各方人士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在此一并致谢。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徐冰

2014年9月28日


序言二

PREFACE 02

艺术,你能用分数去评判吗?

如果我们拿艺术学院和文学院的教师相比,前者大可毫不胆怯的自诩为艺术家,而后者却鲜有自称是文学家的。

学生相比亦如此。学位授予必有的成果形式,决定了艺术生在学习研究视觉形态时,乐于被关注,也热衷于把自己憧憬的社会职业或是角色,提早予以形象化的气质显现——不由自主,看上去就是艺术家的模样,新锐的。

的确,艺术家形象思维和表达意愿,似乎难以顺从教育中对应的坐标序列。大多数执教的艺术家们有所不知,一些远见的有识之士多年来据理力争,终将“艺术”原居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目录中的从属地位,扶正为独立的学科门类。然而,圈内雀跃仅是一阵子热乎劲,之后,各就各位,侠客般地一意孤行。手头上仍做着与惯常并无二致的事,课堂里仍讲着想都不用多想的脱口秀。

校园本就是聚散之地。功成名就的艺术家瞧着一个个踌躇满志眼神充满渴望的青年学子,并出食指中指,点到即可似地告知,过分迷恋技艺所潜藏的危害;而痴情使命感的教师憋着满腹委屈愤愤不平嘟嚷着今不如昔。艺术原有的纯粹,正面临成为视觉标本的可能。其实,光阴离别大江长流荣耀依旧的旧日情怀,多少还是可以用来权作藐视适应不了种种变化的职业荣誉。

今日纵是不出国门,亦有更多机会去直面世界艺术史经典原作。翻看开本各异的画册,聆听学者们令人茅塞顿开了不知多少次的演讲,研讨会上看到媒体上经常出现的大腕,面对以前遥望想象中的西方艺术界,终可以立足本土根基,分析评说,平心静气地回应由“当代性”或是“全球化”引发的种种质疑。

我们的学术惰性,一直被艺术学教程的合理性所遮闭,以致难以觉察这里面就有问题隐伏。今天,多变的时代与多样的艺术形式,是否反映在我们的课程中?鲜活的民间艺术能不能编入到我们的教材里?而这些视觉图文,早就由网络的虚拟平台广为传播,读者当然已不仅仅是艺术学子了。

一个接着一个名称雅隽大有深意的艺术展览,让面对一个接着一个提问的老师,苦口详释政教论述、生存情境和感官符号等等,试图梳理出“文化之爱”与“审美之困”如何相互作用以凸显出正当性。而此时,可能学生们私底下你言我语,这老师到底讲了一通什么?

艺术之于教育的“术”科光彩的本色魅力,还在消解其它专业领域迸出的炫目射线,我们的教师也还在陶醉其中更视学科边界为不可逾越的“天堑”。与此同时,活跃艺术家们(如果他们记起来的话)以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形成的逻辑判断,数落曾经受惠的教育教学体系。

在这般以己之矛攻己之盾的悖论中,讲台上画室里,我们面前是各种形态若隐若现的一地碎片。艺术,真好比瞪大了清澈双眼毫无顾忌却又任由唿来唤去的不安分的孩子,你能用分数去评判吗?

为《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五届暨二零一四届毕业生优秀作品集而作

湖北美术学院院长、教授 徐勇民

2014年10月于武昌


全国重点美术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2014/05/13

5月10日下午,2014年全国重点美术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在我校藏龙岛校区基础部314会议室举行,我校与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九所美术院校的教务处、美术馆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4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盛大启幕

2013/11/06

11月1日上午10时,由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4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第五届)在湖北美院昙华林艺术区美术馆盛大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