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千里之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 概要
  • 序言一
  • 序言二
  • 策展人语
  • 作品
  • 报道
  • 影像

项目总策划:

徐冰

展览指导委员会:

韦尔申、邓国源、许江、庞茂琨、范迪安、郭线庐、徐勇民、鲁晓波、黎明 (按姓氏笔画排序)

学术委员会:

邓国源、王赞、许奋、吴卫光、李象群、张杰、张敢、苏新平、贺丹、徐冰 (按姓氏笔画排序)

年度展览组织委员会:

王天祥、王晓琳、李云集、张炼、胡秉文、赵宪辛、唐斌、原博、翁震宇、蔡拥华(按姓氏笔画排序)

年度展览总策划:

张敢

年度展览策划:

原博、唐斌

展览执行:

万晶晶、卫艳、丛牮、史世平、华田子、刘晗、任晗、朱仁金、李文、李垚辰、苏学静、肖建兵、张捷、林方燕

主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排名不分先后)

承办单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16年12月3日一12月23日

展览地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序言一

PREFACE 01

我们非常高兴《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成为刚刚落成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的首个大型高校毕业生展览,今年共有各重点美术院校的295位毕业生优秀毕业作品参展。这是全国重点美术院校通力合作的最新成果,在清华大学举办能够有效地促进艺术学科与理、工、人文等学科之间的对话与交融。

千里之行(全国版)自2010年首次举办至今已经是第七届,这七年来,千里之行(全国版)项目一直坚持着展览最初的构想:“展览以参展院校自评出的年度出色毕业创作为主,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通过各院校的通力合作,千里之行(全国版)项目已经成为一个具有未来视野的学术品牌,它的品牌影响力已经拓展到全国乃至国际的范围。通过这个平台,一方面向社会推介优秀的年轻艺术家并扶持他们成长;另一方面,各院校之间通过这个平台互通有无,相互探讨,将各自卓有成效的教学方式和成果进行共享,将教学中前沿的课题放在全国的平台上交流和延展,有效的推动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交流与进步。

通过千里之行的平台,许多毕业生得到了更多的创作和学习机会,展览和艺术项目的邀请,获得国外艺术院校进一步深造的机会,成为他们通向新里程的起点。参展的作品展现了学子们经过四年学习积蓄的张力,是艺术生态中最具活力与生长性的,是一种处于发酵期的视觉表达,也为我们今后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多元的思考角度和可能性。此外,在同期出版的画册中收录了每位参展者对待艺术的态度和对社会大环境的关注和认知,指导教师也对作品进行了悉心的评述。这些短短的文字是既成为未来艺术的种子和养分,也承载了教师与学生间的艺术的传承。在勉励的同时,我也衷心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年轻的艺术家们步伐可以稍稍慢一点、稳一点,多一些真诚的表达,哪怕步子迈得笨重一些都没有关系。

七年间,参与展览的各院校都为展览的举办奉献了大量的努力,在第七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之际,再次感谢参与院校及相关负责人的鼎力支持。特别是感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对于本届展览的筹备和组织。感谢所有对此项目给予过帮助的人。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苏新平

2016年9月21日


序言二

PREFACE 02

坚守与突破

经过多年的筹备,2016年9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终于落成并对外开放。如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们欣喜地在这座充满活力的大学博物馆迎来了第七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本次作品展汇集了来自全国九大美术学院的2016届本科生的优秀毕业作品,代表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最高水平。

在过去的六届展览中,大家既看到了九大美院在本科教育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几大美院学生作品的趋同化,无论在作品的题材上,还是艺术语言上都表现得极为明显。应该说,这是互联网和信息时代的产物。由于资讯传播的便捷,知识的获取变得更加容易,但同时也变得碎片化、扁平化和浅表化。深受其影响的年轻教师和学生,在知识的接受上没有了地域与时间的阻隔,导致大家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模式日益同质化,最终呈现在作品上就出现了趋同化的现象。趋同化的另一个原因是,几大美院之间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本就非常频繁,师资结构和教学模式早已相互渗透和交融,学院本来的特色逐渐褪去。

那么,各大美院是否还有必要坚持自己的特色呢?答案是肯定的。唯有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学院独有的历史文脉和地域文化的优势,才能集中优秀教学资源,培养更加出色的艺术人才。因此,学院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就必须既有坚守,又有突破,也就是坚守艺术发展的规律,突破固化的教学模式。波德莱尔在1863年《现代生活的画家》一文中写道:“现代性就是过渡、短暂、偶然,就是艺术的一半,另一半是永恒和不变。”今天,当代艺术的面貌纷繁复杂,装置艺术、影像艺术、行为艺术等所展示的不过是过渡、短暂和偶然的一面,是众多视觉艺术形式中的一种。只要是视觉艺术,就需要有对构图、再现、色彩等各个要素的要求。换句话说,艺术到今天在本质上没有发生变化,它仍然要表现美,这也是艺术中永恒和不变的部分。因此,传统中构成美的元素从未失去意义,变化的是美的内涵。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美的理解越来越丰富,表现和承载美的媒介不断出新,从而导致了当代艺术的多元面貌。因此,学院在教学中对表现美的方式、技能乃至理念的传授,至今仍然是有意义的。

互联网与信息时代同样带给了我们挑战,它要求我们突破固有的教学体系,探索跨学科、跨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因此,配合本次展览的论坛主题就是: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正在积极探索一条依托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的、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模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愿意与兄弟院校们一起共同探索一条中国艺术的振兴之道。

预祝第七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敢

2016年9月22日


策展人语

CURATOR'S WORDS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本届作品展能来到新落成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真是件幸事。我相信,在有着非凡学术传统的清华大学,此展与校内理工、人文等学科领域的交汇,将为此展的学术提升及清华校园的艺术氛围增添新的内容。六年前我们联合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和天津美术学院九所重点美术学院,组织了第一届全国《千里之行》展,这之后每年由其中一所美院牵头,在所在城市或大学美术馆举办此展。下一届将在鲁迅美术学院举办。七年来《千里之行》展不仅成为了一个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展览系列,并已经生长成为一个具有延展性的、推介、扶持艺术类毕业生和考察、讨论、交流艺术教育的有效体系。

我在首届展览前言中对这个展览的意图有如下表述:

“全国版《千里之行》展以参展院校自评出的年度出色毕业创作为主,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这个‘之间地带’的平台,给当代艺术教育领域提供鲜活、准确的信息,并使艺术教育中的经验与误区得以浮现。我们相信,将学院教育问题放到社会文化环境中去讨论,及时了解鲜活的教育现状、数据,是把握和调整学院教育不可或缺的依据。

《千里之行》展作为一个系统,其特点在于:它像推荐优秀艺术家一样,郑重地将这些从学画起就在现实的‘晋级’模式中,经过各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的青年才俊推荐给社会,在他们将要进入更高一级的社会艺术参与之时助其一臂之力,他们一定能代表未来。他们的想法和作品也许眼下还不成熟.但从中能看到,比那些已被样式化、符号化的‘大师’作品更珍贵的部分——具有未来生长空间,并带有种子性质的东西。”

今年有295位毕业生的作品入选,此时.他们已经带着四年的学习所获以及对学院教育的思考走入了社会,开始了新的阶段。其实每个大时代的转折和个人阶段性转折,都能为一个人调整并聚集出新的能量,过去阶段中积累的东西,在步入新阶段后会被调动出来。在此预祝这些青年才俊实现自己更远大的理想和目标。

大时代的转折不仅对个人,对每一个领域都会调整并聚集出新的活力。我们正处在一个人类文明的“拐点”上,人类还没有足够的经验和时间对这个急速变异的世界做出判断。这反映在旧有哲学、宗教、法律等这些与价值体系有关的领域,也反映在当代艺术教育领域。

从全球范围讲,数字技术从根本上颠覆着现实、虚拟、尺寸、物质、时间这些涉及艺术核心部分的命题。艺术与现实、艺术与意念之间的关系等这些人类千百年来认真思索的问题,被突如其来的新技术、新知识打乱了,关系丢失了。学院与学院之外的知识等级、特权关系也改变了。学院的知识来源,教与学的位置关系也在转换,等等这一切,让艺术教育处在一个无从判断的窘境中。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探讨“艺术是什么”,探讨到今天却进入了对 “艺术是什么”最不清楚的时代。艺术已经变得如此不确定,艺术教育该怎么办?

然而中国的艺术教育在这些困扰之上又多了几层复杂性。比如,我们的当代艺术教育体系实质是西方的,在思考今天中国的艺术教育问题时,都必须或习惯地把西方视觉文化的发展脉络作为参照,加之它与我们的传统文化体系同样强大,又截然不同,从而使我们的问题变得比西方艺术教育的问题要复杂得多。他们在思考艺术教育时,集中考量他们的传统与当代的关系,基本上不会把东方作为一个必须的参照来考量,而我们却需要考量更多的文化参照来探索与判断。也正因为这些复杂的课题,为我们的艺术教育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这一切敏锐地反映在聚集着青年思想之地的学院学生的毕业创作中,从中感受到教师的心血与努力的同时,也感受到我们的老师对这些问题思考的信息。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认真对待和关注这部分青年艺术生态的原因。这极有益于帮助我们思考、分辨上述难解的,又是必须思考的问题。

本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有幸在清华大学博物馆展出,并得到清华美院鲁晓波院长、张敢副院长、教务办公室原博主任对此项目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央美院院长助理王晓琳老师、美术馆副馆长唐斌老师、李垚辰老师一直以来对此展览项目所做的工作,长期以来,展览的成功举办与参与院校各相关部门以及各方人士的配合和贡献是分不开的,在此一并致谢。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 徐冰

2016年9月9日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七届暨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

2016/12/03

12月3日上午10点,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九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七届暨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

我校参加“千里之行 ——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七届暨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开幕式暨教学研讨会

2016/12/09

12月3日上午10:00,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七届暨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七届暨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

2016/12/06

12月3日上午10点,由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九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共同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七届暨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