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千里之行 鲁迅美术学院
  • 概要
  • 序言一
  • 序言二
  • 策展人语
  • 作品
  • 报道
  • 影像

项目总策划:

徐冰

展览指导委员会:

邓国源、许江、李劲堃、李象群、庞茂琨、范迪安、郭线庐、鲁晓波(按姓氏笔画排序)

展览学术委员会:

及云辉、王赞、邓国源、许奋、苏新平、张杰、张敢、林蓝、贺丹、徐冰(按姓氏笔画排序)

年度展览组织委员会:

王天祥、王晓琳、李云集、张炼、胡秉文、赵宪辛、原博、唐斌、翁震宇、蔡拥华(按姓氏笔画排序)

年度展览总策划:

李象群

年度展览策划:

胡秉文、唐斌

展览执行:

万晶晶、卫艳、丛华、王岩鹏、王美丽、史世平、石、林、华田子、刘昊、刘晗、任晗、朱仁金、朱羚、李文、李垚辰、苏学静、肖建兵、吴智江、张捷、耿全喜、郭继凯、涂铭、袁秀娟、黄喆、谢飞

主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按字母排序)

承办单位:

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 艺术博物馆 中央美术学院博物馆

展览时间:

2017年12月3日至2017年12月24日

展览地点:

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 艺术博物馆

序言一

PREFACE 01

我们非常高兴『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举办,今年共有各重点美术院校的393位毕业生的优秀作品参展。『千里之行』(全国版)自2010年首次举办至今已经是第八届了,这八年来,『千里之行』(全国版)项目一直坚持着展览最初的构想:『展览以参展院校自评的年度出色毕业创作为主,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通过各院校的通力合作,『千里之行』(全国版)项目已经成为一个具有未来视野的学术品牌,它的品牌影响力已经拓展到全国乃至世界。通过这个平台,一方面向社会推介优秀的年轻艺术家并扶持他们成长;另一方面,各院校之间通过这个平台互通有无,相互探讨,将各自卓有成效的教学方式和成果进行共享,将教学中前沿的课题放在全国的平台上交流和延展,有效地推动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交流与进步。

通过『千里之行』的平台,许多毕业生得到了更多的创作和学习机会,展览和艺术项目的邀请,也获得了国外艺术院校进一步深造的机会,成为他们通向新里程的起点。参展的作品展现了学子们经过四年学习积蓄的张力,是艺术生态中最具活力与生长性的,是一种处于发酵期的视觉表达,也为我们今后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多元的思考角度和可能性。此外,在同期出版的画册中收录了每位参展者对待艺术的态度和对社会大环境的关注和认知,指导教师也对作品进行了悉心的评述。这些短短的文字既成为未来艺术的种子和养分,也承载了教师与学生间艺术的传承。在勉励的同时,我也衷心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年轻的艺术家们步伐可以稍稍慢一点、稳一点,多一些真诚的表达,哪怕步子迈得笨重一些都没有关系。

八年间,参与展览的各院校都为展览的举办奉献了大量的精力,在『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于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展出之际,再次感谢参与院校及相关负责人的鼎力支持,特别是感谢鲁迅美术学院对于本届展览的筹备和组织,感谢所有对此项目给予过帮助的人。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苏新平

2017年11月


序言二

PREFACE 02

『千里之行』由中央美术学院于2010年发起,全国九所重点美术高校倾力参与并轮流承办,迄今已经是第八届了。作为推介艺术英才和考察美术教育实践的平台,『千里之行』已成为全方位展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水平与特色的最具影响与活力的学术品牌,无论在专业美术教学及实践探索,还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及文化驱动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千里之行』力求摆脱简单的毕业作品汇集模式,着力于梳理和探讨高等美术教育的多种可能性以及当代艺术发展的未来,打破了美术院校『孤芳自赏『式办展的传统羁绊,是积极而有益的尝试,反映出各院校在当前中国美术教育领域中的探索及创新精神。九所院校以严谨的治学态度遴选作品,为更广泛的社会群体直观了解中国美术教育现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2017年第八届『千里之行』展由鲁迅美术学院承办,作为重点美术院校最大规模、最高层次的教学展览,可以让整个社会对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的状态和质量有个更为直观的认识和把握,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高水平的视觉盛宴。

在当前我国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辽宁省掀起的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形势下,文化创新驱动发展是时代赋予艺术院校的使命。在这样的背景下,我院作为东北最具影响力的高等美术学府,立足辽宁,辐射东北。而『千里之行』来到辽宁,是辽宁艺术教育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和交流的宝贵机会,能使各个学院学生在展览作品中汲取营养相互学习,开创未来,创作出更多具有鲜明的中华文化底蕴的艺术作品。我院更是凭借得天独厚的专业优势,优质的创作资源和影响力,着力探索教学成果与企业对接及技术转化,作用尤显突出。『千里之行』这样一个重要交流平台,将更好地带动和引领辽宁乃至整个中国美术的艺术创作,同时也将通过本次活动的倾力承办,将『千里之行』这一具有品牌效应的活动做得更加坚实,更具影响力。

本次展览研讨的主题是『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各兄弟院校将围绕这一主题研讨艺术类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同时我们也借此机会加强与兄弟院校更多领域的深度交流,共同推动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的改革,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的艺术教育学府。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及云辉

2017年12月


策展人语

CURATOR'S WORDS

八年前在组织第一届全国版《千里之行》展时,我在展览前言中有这样的表述:『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这个『之间地带』的平台,给当代艺术教育领域提供鲜活、准确的信息,并得以使艺术教育中的经验与误区浮现。我们相信,将学院教育问题放到社会文化环境中去讨论,即时了解鲜活的教育现状、数据,是把握和调整学院教育不可或缺的依据。

《千里之行》展作为一个系统,其特点在于:它像推荐优秀艺术家一样,郑重地将这些从学画起就在现实的『晋级』模式中,经过各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的青年才俊推荐给社会,在他们将要进入更高一级的社会艺术参与之时助其一臂之力,他们一定代表未来。他们的想法和作品也许眼下还不成熟,但从中能看到,比那些已被样式化、符号化的大师作品更珍贵的部分——具有未来生长空间,而且带有种子性质的东西。

八年来《千里之行》展不仅成为一个有广泛影响力的系列展览,而且已经生长成一个具有延展性的,推介、扶持艺术类毕业生和考察、讨论、交流艺术教育的有效体系。本届展览的作品是由各校从该届毕业生作品中遴选出代表本校专业板块教学特色、能体现学生创作实践最高水平的作品。今年有参展作品总数304件/组(当然由于对艺术的判断、运输的限制等,一定有优秀作品的疏漏)。

我们正处在一个人类文明的拐点上,人类的思维还来不及对这个急速变异的世界做出判断,这使得旧有的哲学、宗教、法律、正义,甚至人的边界等概念都变得被动,这也反映在对艺术的判断上。人类干百年来一直在探讨艺术是什么,探讨到今天却进入了对艺术是什么最不清楚的时代。艺术已经如此不清晰,艺术教育该怎么办?

艺术一直被认为是最有灵感和创造力的领域,但面对今天的世界现实,特别是今天的中国所反映出的社会创造力面前,却是微不足道的。突如其来的新技术、新知识、新方法使得人类思想与领域之间的旧有关系丢失了,知识等级、特权关系改变了,与此同时聚集着巨大的新思维的可能性与能量。有出息的艺术家必须懂得如何将这能量转化为艺术创作的能量,以及用于矫正与坚固自己的艺术理念上。而不只是在固执与艺术系统内部的历史知识、风格流派分析比照的工作。要知道你要为艺术系统带来新的血液,那一定是从这系统之外获得的。

八年前中央美术学院联合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九所重点美术学院,创建了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这个平台,今年已经是第八届了,并来到了开放不久的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举办。我相信此展与具有非凡传统的鲁迅美术学院的学术交汇,将为这个系列展的学术提升补充新的内容。

本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得到鲁迅美术学院的鼎力支持。特别感谢刘晓华书记、李象群院长、及云辉副院长、常树雄先生以及教务处胡秉文处长。

2017全国版千里之行策展人 徐冰

2017年12月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

2017/12/05

12月3日下午14时,由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按字母排序)九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鲁迅美术学院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

美院等九所美术院校联合举办“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及教学研讨会

2017/12/03

2017年12月3日,由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按字母排序)九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鲁迅美术学院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

2017/12/12

2017年12月3日下午14时,由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按字母排序)九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鲁迅美术学院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