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千里之行报道 广州美术学院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广州美术学院 2010-12-10

AF50797AB5744A67216DB95964A_6556F8A9_1420C.jpg

展览名称: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第一届)

主 办: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承 办: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项目总策划:徐冰

年度展览总执行:吴卫光

年度展览策划:唐斌、左正尧

展览时间:2010年12月10日至2011年1月9日

开幕时间:2010年12月10日上午10时30分

研讨会时间:2010年12月10日下午15时

展览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展 厅:1—9号厅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第一届)” ,缘于2009年和2010年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千里之行”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该展依托央美高水平的学科背景及其贴切的策展命题,逐渐成为一个品牌。事实上,近年来各大美术院校都把毕业展作为教学成果展示和毕业生推介的重要平台,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我们彼此之间一直处于单兵作战的状态,缺乏系统的交流,学术辐射力也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增进交流,扩大影响,为毕业生搭建平台,这是中央美术学院与广州美术学院发起联合九所美术院校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

各大美院处于不同的区域,在发展过程中依托各自的文脉,形成了不同的办学特色,彼此均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展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了解的窗口,无论对于毕业创作指导老师,还是即将投入毕业创作的在校生,都会起到一个很好的鞭策作用。展览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现状,基于展览而展开的学术研讨,对探索新形势下的高等美术教育,无疑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此次展览共展出国内九所美术院校的251件优秀毕业作品,展品由各个学校自行遴选提供,涵盖美术、设计、建筑等学科。作为代表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最高水平的毕业作品展,这不仅仅是展示九所美院的教学成果,也是代表当代艺术新兴力量的青年艺术作品展。在毕业展的展览模式上,已逐渐摆脱过去简单汇集陈列的模式,将注意力更多转向问题的探讨,同时将相对封闭的教与学纳入当代文化艺术的讨论语境。

对毕业生而言,毕业创作不仅仅是对大学学习的总结,更是作为一个青年艺术家走向社会的开始。各个院校毕业展之后的优秀毕业作品联展,是母校为毕业生搭建的又一重要推介平台。作为毕业生的母校,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搭建平台,利用已有学术资源为已经踏上“千里之行”征途的同学们再送上一程,祝愿他们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我们也希望这种联展能一直办下去,像在广州举办的亚运会的火炬传递一样,很好地传递到下一站。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 黎明

201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