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千里之行报道 西安美术学院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2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我院隆重举行

西安美术学院 2012-12-01

12月1日上午,由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西安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2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行。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静芝,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春华,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郭立宏,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恪孝、院长王胜利,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宝泉,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吴卫光,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于世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为开幕式剪彩。我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纪委书记孙黎明,院党委副书记赵万东,副院长郭线庐、贺荣敏,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史军强,院长助理李敏,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袁宁,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全国各重点美术院校的教务处长,部分高校的美术馆馆长以及我院各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贺丹主持。

此次展览全面呈现了9所院校2012届348位本科毕业生的中国画、油画、雕塑、艺术设计、服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业设计以及多媒体等专业优秀获奖作品,是当前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与成果的集中展示。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王胜利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突破了以往按院校分单元展览的惯例,按照专业设置整合布展。这既是重点艺术院校教学水平和创作成果的集体展示,也是我国当代学院艺术共同面向社会的重要汇报和呈现,更是重点艺术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交流合作模式的积极探索与创新。王胜利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培养具有开创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艺术人才,是全国重点美术院校面临的重要历史课题。要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就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从以规模扩张为主的外延式发展转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把提高质量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各项工作当中,以自由博大的大学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理念,使学院在传统和现代的激荡中发展壮大,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美术教育之路。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发言中表示,此次展览集中代表了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最高水平的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示。对当今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的教学和创作进行深入研讨有着积极的作用,使全国重点美术学院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多的向社会集中展示我们的教学成果,为提升学术辐射空间和全国各大美术院校之间的教学交流带来全新的机遇,使学院艺术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展览,他说全国重点美术院校优秀毕业生作品展览对于促进高等美术发展和文化强国战略有着重要作用,各美术高校要充分发挥地区和学科优势,共同促进我国高等美术事业的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郭立宏在讲话中说,陕西高校众多,教育资源雄厚。“千里之行”优秀作品展为我国高等美术教育提供了一个学院之间交流的平台,也为各大美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建立了沟通的桥梁,充分展示了一批富有艺术创造力和探索力的未来艺术家的才华。希望这项活动更好的开展下去。

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长王晓琳宣读了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给千里之行组委会的贺辞。张大良司长在贺辞中对“千里之行”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付出辛勤劳动的指导教师和优秀作品的创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张司长强调,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培养高素质艺术人才、引领艺术研究与创作潮流、传承创新文化艺术的重要基地作用,自觉担负起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大力提升高等艺术人才培养质量。要牢固树立科学的育人观、质量观;要全方位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要不断完善艺术学科专业结构;要深入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要切实加强高等艺术教育教学资源建设;要大力加强高等艺术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撑和直接贡献。

在本次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本次展览承办方西安美术学院与下届展览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的交接仪式。参加开幕式的兄弟院校领导嘉宾还参观了我院新建的美术博物馆。

12月1日下午,西安美术学院院长王胜利主持了“院长与同学面对面”活动,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宝泉,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吴卫光,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于世宏,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一同参加活动,参会学生和院长们就当代美术教育和当代艺术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千里之行”展览始于2010年,先后在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成功举办了两届。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2年12月31日。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为开幕式剪彩

朱静芝副省长等领导参观展览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王胜利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致辞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郭立宏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长王晓琳宣读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给千里之行组委会的贺辞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王胜利向下届展览主办方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交接资料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恪孝陪同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参观我院美术博物馆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主持开幕式

院长与同学面对面活动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