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千里之行报道 天津美术学院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1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年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1-12-03

高校间的交流与较量

——记“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1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第二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1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千唿万唤之中,于2011年12月3日上午10时,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了。

开幕式由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于世宏主持,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天津市教委主任靳润成及“千里之行”的发起方中央美术学院的副院长徐冰、另天津美术学院院长姜陆都分别致辞。张司长与靳主任的致辞表达了上级领导对美术教育的关怀、期望以及对此次展览活动的重视和肯定。

徐冰副院长在开幕式的前一天晚上就到达展览的现场参观、了解、指教;他在开幕上的脱稿发言,是发自肺腑地表达出希望通过“千里之行”将更多的青年才俊推向社会,因为现代的艺术生态圈中,更多是对成功的艺术家的关注,而徐院长认为这些新兴的优秀艺术生才是代表了未来的艺术种子,而这么新一代的艺术家要何如接触社会,如何让他们接受社会、让他们的作品进入社会,甚至跟社会交换,是这个展览的意图。另外一个方面,“千里之行”是从去年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发展为全国性的展览,这样一个好的开端,是为了让内国的学院间有更多的交流,相互研究、比照、获取可靠的资源;再者,一个学院的工作千头万绪,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教育、教学本身,那么这个展览正是检验学院教与学的成果的最好方式。

上午的开幕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九所艺术院校优秀毕业生的作品:其中包括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每个学院的各个系别都有代表作参加,学生们的才能与智慧都在作品中以独特的方式体现,各有千秋,让人羡慕这样的意气风发!

下午的研讨会围绕两个主题展开:1、社会文化变迁中美术学院教育的机遇与挑战2、对在学期间审美价值取向确立与造型能力锤炼的体味和感悟。首先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第七工作室的肖勇老师代表教师,就第一个问题发言,之后我院的学生代表解雨凝用她自己制作的动漫短片与作品图片的结合,生动地描述了自己在央美本科四年的感言。会议最后,是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教授做了总结性的发言。

“千里之行“展览致力于搭建一个开发的院校交流平台,拓宽美术院校的学术视野,并逐渐形成一个品牌。展览所呈现的不仅仅是九所美院的教学成果,也是代表当代艺术新兴力量的青年艺术作品。

“千里之行”展是三年前新美术馆成立后,举办的第一个展览,中央美术学院的新美术馆的“千里之行”也从那第一步开始,“千里之行”的精神在我馆每年进行的同时,也会在全国的高等艺术院校继续推广,如徐冰院长所讲,把更多美好的艺术种子在社会的未来播撒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