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千里之行报道 中国美术学院

“千里之行·2013全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我院隆重举行

中国美术学院 2013-11-04

11月1日,“千里之行·2013全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我院美术馆拉开帷幕。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天津美术学院纪委书记李炳训,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吴卫光,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宝泉、及云辉,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九大美院教务处领导,毕业班指导老师、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王赞主持。开幕式上,

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长王晓琳宣读了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给“千里之行”组委会的贺信,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致辞,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分别讲话。

鲍学军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千里之行”优秀作品展在促进高等艺术教育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千里之行”优秀作品展为我国高等美术教育提供了一个学院之间交流的平台,也为各大美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建立了沟通的桥梁,充分展示了一批富有艺术创造力和探索力的未来艺术家的才华。他希望这项活动更好的开展下去,在学术交流、高等艺术教育乃至艺术创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许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展览在促进教学、创作乃至艺术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并阐述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模式的三个重要内涵:一是坚持传统的学习,发扬并发展中国的传统艺术。二是坚持独立精神,创作会面临到很多问题,学院应当鼓励学生拥有独立的判断和独立的精神。 三是坚持创造性的转换,坚持传统的学习、坚持独立的精神都需要创造性的转换。他指出,美术教育要加强专业教学模式的创新,要关注过去与现代的时代要求,要稳步构建有序与拓展的社会需求,为文化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千里之行”展览自2010年开始,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先后在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和西安美术学院举办,今年由中国美术学院承办。参加本次展览的全国九所重点美术学院分别是: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览从逾万名本科毕业生中选拔出参展的优秀学生330名,作品涵盖了美术学、设计艺术学、影视动画、建筑艺术等类专业,入选的优秀本科毕业生作品共计270件(每所院校30件,其中参展20件),是当前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与成果的集中展示。这是代表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本科教学最高水平的展览,也是本年度中国艺术教育成果的集中呈现。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本次展览承办方中国美术学院与下届展览承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的交接仪式。

当天下午,以“上手的青春”为主题的探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召开,各美院分管教学校长与学生代表面对面,围绕毕业创作和教学活动进行对话。同时,展览组还邀请了在杭部分高校的师生参与研讨会。我院副院长王赞就教学改革一题,分享了对美术教育领域的思考。

开幕式前,“千里之行·2013全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我院8号楼会议室举行。中央美院党委书记高洪、院长潘公凯,我院副院长王赞等就展览情况向媒体作了通报。

“千里之行·2013全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我院隆重举行

“千里之行·2013全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我院隆重举行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致辞

院长许江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长王晓琳宣读了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给“千里之行”组委会的贺信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开幕式上讲话

我院与下届展览承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的交接仪式

开幕式现场

鲍学军、许江等一行参观展览

鲍学军、潘公凯、许江等一行参观展览

创作教学论坛现场

创作教学论坛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