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千里之行报道 湖北美术学院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4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盛大启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3-11-06

11月1日上午10时,由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4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第五届)在湖北美院昙华林艺术区美术馆盛大启幕。这是一场代表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本科教学最高水平的展览,也是中国艺术教育成果的集中体现。本次展览受到了政府各级领导、全国高等美术院校、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媒体的高度关注,反响热烈。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湖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邓立红,湖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管成文,武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许启彤以及九所美院的校领导和师生代表。我院副院长苏新平教授、教务处处长王晓琳老师和美术馆唐斌副馆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上,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在致辞中对“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4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肯定了美术是文化建设格局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他指出,在新时期,美术院校作为美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不断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的美术教育体系,不断创新艺术人才的培养模式,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这不仅支撑了我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也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和时代创新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毕业生作品展不仅促进了院校之间教育教学交流,也是向社会推荐新的艺术人才和新的艺术成果的重要窗口,为我国文艺的繁荣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教授致辞表示,“千里之行”作品展至今已走过五个年头,在这五年中,无论是展览的形式还是展览的内容都已经被打造成越来越活跃和内涵丰富的、越来越被社会各个层面以及艺术领域关注的品牌,也是学校与学校、学校与社会之间互动交流的开放平台,更是给青年学子展示其艺术才华的平台。

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晓琳老师宣读由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发来的贺信。贺信中说,“千里之行”优秀作品展为九所院校的优秀毕业生提供了一次集中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也为我们思考、讨论、研究当代高等美术教育所面临的现状及问题提供了重要契机。他肯定了九所重点美术院校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界的重要地位,并要求艺术院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人才培养方向。作为培养未来文艺工作者的美术院校,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养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的高素质艺术人才。

“千里之行”作品展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至今已是第五届。本届展览从全国逾万名优秀毕业生中选出358名学生的270件(组)优秀作品展出,涵盖中国画、书法、版画、插画、水彩画、雕塑、陶艺、综合材料、壁画、油画、动画、数字媒体艺术、摄影、视觉传达、交互设计、服装艺术设计、染织艺术设计、纤维设计、工业设计、展示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领域。本次展览以九大美院为单位布展,分布在美术馆1-5层。其中,我校参展作品30件(组),均选自今年的优秀毕业作品,这些作品汇聚了我校毕业生充满创造性和开放性的创作与设计,赢得广泛好评。本次展览大规模集中推出全国重点美院年青新锐艺术群体的创意作品,为武汉及全国观众带来丰富的视觉感受。

展览以参展院校自评出的年度出色毕业创作为主,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同时,展览作为一个系统,像推荐优秀艺术家一样,郑重地将这些从学画起就在现实的“晋级”模式中,经过各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的青年才俊推荐给社会,在他们将要进入更高一级的社会艺术参与之时助一臂之力。

下午2:30,2014年中国重点美术院校创作教学研讨会“美术院校毕业创作的再评估及新的可能性”在湖北美院昙华林校区5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我院副院长苏新平教授出席研讨会并就研讨会主题同与会学院老师、学生代表交流。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