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千里之行报道 四川美术学院

一场灵感的聚散与远行 ——第六届“千里之行"在四川美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5-11-08

第六届“千里之行”展览在新落成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又一批青年才俊的作品汇聚一起,唯美的,敏感的,欢乐的,刺痛的……所有四年来聚积的灵感在要临别校园前一并喷发出来,给人生的这个阶段一张答卷。

2015年11月7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9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六届暨2015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大学城校区)拉开帷幕。本届展览汇集了中央美术学院等全国九所重点美术院校2015届432位毕业生的322(组)优秀作品,涵盖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壁画、陶艺、水彩、插画、综合材料、装置艺术、摄影、数字媒体、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染织设计、纤维设计、展示设计、交互设计、影视动画等领域。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29日,为期22天,其间免费向市民开放。

“千里之行”展览于2010年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9所重点美术高校联合举办,迄今为止已进入第六届。作为推介艺术英才和考察艺术教育的平台,“千里之行”展览已成为全方位展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水平与特色的最具影响与活力的学术品牌。

本届展览活动内容丰富。开幕式当天,本届展览得到了政府各级领导、全国高等美术院校、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媒体的高度关注,反响热烈。全国重点美术院校的校领导们亲临现场,即: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宝泉,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吴卫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参加此次展览的还有全国重点美术院校教务处处长和师生代表,以及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牟文虎,山东工艺美院美术学院领导等。开幕式由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主持。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斌,重庆市委教委主任、市委教委工委副书记周旭,重庆市文联书记王超,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江卫宁,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张东,以及重庆市教委有关处室领导和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等市级有关部门领导莅临四川美术学院,祝贺展览开幕;开幕式由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主持。

20151110162007_3065.jpg

开幕式上,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致欢迎辞,向来到重庆、共襄文化盛举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从“开放的六月”到“千里之行”,是从一个院校的开放到整个中国重点高等美术院校的开放,展现了中国高等艺术教育越发开放的办学姿态,体现出重点高等美术院校在发挥引领艺术创新、陶冶大众审美情操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全国重点高等美术院校将与更多的兄弟院校一起,牢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培养更多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名家大师,创作更多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艺术精品为己任,发挥高等美术院校的高端引领作用。

20151110163223_7127.jpg

王晓琳

20151110163251_0877.jpg

高洪

中央美术学院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宣读了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的贺信。贺信中说,作为高等美术院校在10月《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颁发后第一个最大规模、最高层次的教学展览,可以让整个社会对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的状态和质量有个更为直观的认识和把握,也为当代民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高水平的视觉盛宴。抓好“千里之行”这样一个展览平台,将更好地带动和引领整个中国青年艺术创作。期望大家创作更多具有中华文化底蕴、鲜明中国精神的文艺作品,把“千里之行”展览平台和品牌做得更加坚实和响亮。

重庆市教委主任周旭在讲话中指出,四川美术学院作为重庆高等教育最具特色的学校,始终以出作品、出人才为西部教育增光添彩,特别是已经持续举办了十年的“开放的六月艺术游——毕业作品展”活动,让艺术走向大众,让大众走进艺术,切实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推动了重庆城市文化建设。“千里之行”来到重庆,是重庆艺术教育不可多得的一次学习和交流的宝贵机会。他希望四川美术学院当好东道主,并借此机会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和切磋,共同推动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美术学院。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展发起单位、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开幕式上致辞,认为“千里之行”展览是九大美院的共同平台,是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重要旅程。在川美举办的这一站展览是充分展示合作交流的一站,兄弟院校之间相互学习经验、汲取力量,形成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合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生从这里出发,步入社会,将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任,中国的美术院校也将共同肩负起引领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使命。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斌在讲话中表示,“千里之行”展览是整个中国美术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与各校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为重庆市民和艺术工作者提供了一次观摩、学习和鉴赏的难得机会,希望四川美术学院领导和师生珍惜这个宝贵的机会,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认真总结展览经验,以本次展览为契机,启动“丝路艺术之旅”重大艺术合作交流计划,与全国重点美术院校一道,为党和国家的文化艺术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最后,本届展览承办单位代表、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与下一届展览承办单位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共同完成了交接仪式。

20151110162025_4471.jpg

当日下午2点,“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四川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多功能厅举行。研讨会上,九大美术院校领导、教师代表及企业嘉宾围绕“高等美术院校毕业展览形态与功能的拓展与演化”、“从毕业展览反观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创业教育背景下的专业建设与社会需求”这三大议题,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我校高洪书记和版画系主任王华祥教授参加了论坛,就相关议题与其它兄弟院校师生讨论交流。师生代表们也踊跃发言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20151110163408_9002.jpg

20151110164139_1190.jpg

高洪书记

20151110163414_6190.jpg

中央美院教师代表王华祥

“千里之行”优秀毕业作品展,每年行走在一所重点美术院校,是一种期许:才俊们能坚持艺术道路上越走越远,也许艰辛,一路蜕变,一路风景。也希望“千里之行”在公众中发挥美育的无限影响,让更多人感知艺术带给生命的更多可能,更多感动。

20151110162501_8690.jpg

何一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