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千里之行报道 鲁迅美术学院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

鲁迅美术学院 2017-12-05

12月3日下午14时,由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按字母排序)九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鲁迅美术学院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千里之行项目年度策展人唐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务办主任原博、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蓝、广州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蔡拥华、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云集、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湖北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炼、天津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赵宪辛、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一飞、金普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洪光、金普新区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翁铭峰、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明强、吉广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明等领导、嘉宾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我院党委书记刘晓华、院长李象群、副院长及云辉 、副院长常树雄、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张庆波、党政办公室主任、大连校区分党委书记、大连校区管委会主任赵双丽、大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澎、副主任解勇智、宣传统战部部长刘新、教务处处长胡秉文及各院系负责人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及云辉主持。

开幕式上,及云辉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相关情况。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整个展区面积约3335平方米,按照学校划分为十个展厅,共展出九所重点美术院校2017届393位毕业生的304组优秀毕业作品。展览代表了我国学院派学生艺术作品的最高水平,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果。同时,也为推介艺术英才和考察、研究、交流艺术教育搭建了高水准平台。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为开幕式做精彩致词。翰墨飘香,群贤毕至。经过数月的筹备和策划,我们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迎来了一场文化盛宴——“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本次“千里之行”展由鲁迅美术学院承办,作为重点美术高校最高层次的教学展,可以让社会对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的现状有个更为直观的认识,也为社会大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高水平的视觉盛宴。作为推介年轻一代艺术人才和考察艺术教育实践的平台,“千里之行”已成为展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水平与特色的最具影响与活力的学术品牌,坚持依然葆有各艺术院校的办学主张、专业特色和审美特质,这在展示现场可以观赏到,无论从专业教学及实践探索,还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及文化驱动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民之魂,文以化之;国之魂,文以铸之”。在当前我国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辽沈地区掀起的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形势下,文化创新驱动发展是赋予艺术院校的时代使命。“千里之行”作为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是中国艺术教育不可多得的一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必将更好地带动和引领我们的艺术创作,同时也将通过本次活动的倾力承办,将“千里之行”这一具有品牌效应的活动做得更加坚实,更具影响力。衷心希望广大艺术院校的毕业生,继续发挥聪明才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为繁荣我国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并做出卓越的贡献。最后预祝“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圆满成功!

作为千里之行的发起单位代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千里之行展览经过九大美院的共同努力,经过八年的不断积累、发扬、传播,现已经成为国内高等艺术教育的平台活动及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展览搭建了九大美院高校教育教学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各高等艺术院校在全国层面上对教学定位、教学理念、人才培养规格等方面相互交流、借鉴和促进。千里之行是一个具有学术性、推介性和延展性的展览,学生可以以一个准艺术家的态度面向社会,“千里之行”寓意“始于足下”,展览是母校给予毕业生的一份厚重的寄托。到明年中央美术学院承办此展览,将完成第一个轮回,未来千里之行将要面向世界。

开幕式上,李象群院长与下届千里之行承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举行了展览承办交接仪式。

开幕式还邀请到雅昌网、网易、大连日报、大连晚报、半岛晨报、新商报、大连广播电视台、天健网、先导区报、金普新区电视台等媒体。

最后,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来宾同师生一道参观了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