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千里之行报道 鲁迅美术学院

美院等九所美术院校联合举办“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及教学研讨会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2017-12-03

海报

2017年12月3日,由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按字母排序)九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鲁迅美术学院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

“千里之行”展览自2010年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至今已举办七届,今年的展览由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博物馆承办,约3335平方米的展区,以学校为单位划分为十个展厅,共展出九所重点美术院校2017届393位毕业生的304组优秀毕业作品。我院有28位毕业生的27组作品参展,涵盖了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陶瓷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系、信息艺术设计系、工艺美术系、绘画系、雕塑系等专业系。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作为重点美术高校最高层次的教学展,可以让社会对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的现状有个更为直观的认识,也为社会大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高水平的视觉盛宴。作为推介年轻一代艺术人才和考察艺术教育实践的平台,“千里之行”已成为展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水平与特色的最具影响与活力的学术品牌,坚持依然葆有各艺术院校的办学主张、专业特色和审美特质,这在展示现场可以观赏到,无论从专业教学及实践探索,还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及文化驱动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千里之行展览发起单位的代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表示,“千里之行”展览经过九大美院的共同努力,经过八年的不断积累、发扬、传播,现已经成为国内高等艺术教育的平台活动及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展览搭建了九大美院高校教育教学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各高等艺术院校在全国层面上对教学定位、教学理念、人才培养规格等方面相互交流、借鉴和促进。

开幕式上,李象群院长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举行了展览承办交接仪式。2018年第九届“千里之行”将由中央美术学院承办,届时“千里之行”将完成第一个轮回。

开幕式由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教务办主任原博,教师代表周艳阳及学生代表周瀚翔应邀出席了开幕式。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晓华、副院长常树雄、教务处处长胡秉文,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千里之行项目年度策展人唐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一飞、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天津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赵宪辛、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蓝、广州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蔡拥华、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云集、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湖北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炼等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开幕式的盛况,并在开幕式后参观了展览。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嘉宾合影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向群

鲁迅美术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进行展览承办交接仪式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参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区

中央美术学院展区

中国美术学院展区

鲁迅美术学院展区

广州美术学院展区

湖北美术学院展区

四川美术学院展区

天津美术学院展区

西安美术学院展区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发展驱动战略要求,大力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和提高教师的创新创业能力,更好地促进美术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开幕式结束后,鲁迅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胡秉文主持召开了以“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为主题的研讨会。

清华美院教师代表周艳阳围绕此次主题,讲述了自己多年以来在“体验性展示设计”方面的探索以及在教学上的应对方式。她认为展示设计专业正在经历着重大改变,而展示设计的思维逻辑和工作方法也正在发生质的变化。清华美院学生代表周瀚翔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60年发展变化为出发点,由该专业的历次更名,思考当代美院教育学科融合的趋势,他认为环艺专业遭到了工业设计、林业专业、建筑专业四面楚歌式的包围,自身内部又存在景观、室内、家具的专业细分倾向,面临着“降维攻击”或者“被整合”的危机。因此,环境设计专业应该更具前瞻眼光,打造一个多元综合的学科平台,争取产业前端的位置。

其他美术院校的专家、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也先后发言,大家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就当前创新创业及教育教学的工作做法、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现状及专业建设成效评估等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进行分享与交流,针对当前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深入剖析与探讨。

此次展览,由我院张敢副院长主抓,教务办主任原博带队,工业设计系周艳阳老师负责展陈设计,在教务办副主任李文、主任助理苏学静、教务员丛牮、刘晗,研究生胥秋菊、周瀚翔等人的协同下,圆满完成了展场选择、展陈设计、作品收集和运输以及布展工作。此次展览将持续展出到12月29日。(图、文:教务办公室)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教务办主任原博、教师代表周艳阳、学生代表周瀚翔合影

研讨会现场照片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代表周艳阳在研讨会上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代表周瀚翔在研讨会上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布展结束全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