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千里之行报道 鲁迅美术学院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 2017-12-12

2017年12月3日下午14时,由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按字母排序)九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鲁迅美术学院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中央美术学院千里之行项目年度策展人唐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一飞,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湖北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炼,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天津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赵宪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务办主任原博,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蓝,广州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蔡拥华,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云集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主持。

开幕式上,鲁迅美术学院及云辉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相关情况。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整个展区面积约3335平方米,按照学校划分为十个展厅,共展出九所重点美术院校2017届393位毕业生的304组优秀毕业作品。展览代表了我国学院派学生艺术作品的最高水平,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果。同时,也为推介艺术英才和考察、研究、交流艺术教育搭建了高水准平台。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为开幕式致词。本次“千里之行”展由鲁迅美术学院承办,作为重点美术高校最高层次的教学展,可以让社会对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的现状有个更为直观的认识,也为社会大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高水平的视觉盛宴。作为推介年轻一代艺术人才和考察艺术教育实践的平台,“千里之行”已成为展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水平与特色的最具影响与活力的学术品牌,依然葆有各艺术院校的办学主张、专业特色和审美特质,这在展示现场可以观赏到,无论从专业教学及实践探索,还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及文化驱动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女士作为千里之行的发起单位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千里之行展览经过九大美院的共同努力,经过八年的不断积累、发扬、传播,现已成为国内高等艺术教育的平台活动及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展览搭建了九大美院高校教育教学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各高等艺术院校在全国层面上对教学定位、教学理念、人才培养规格等方面的相互交流、借鉴和促进。千里之行是一个具有学术性、推介性和延展性的展览,学生可以以一个准艺术家的态度面向社会,“千里之行”寓意“始于足下”,这个展览是母校给予毕业生的一份厚重的寄托。到明年中央美术学院承办此展览,将完成第一个轮回,未来千里之行将要面向世界。

鲁迅美术学院李象群院长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进行展览承办交接仪式

开幕式上,李象群院长与下届千里之行承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举行了展览承办交接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各大美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前往参加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研讨会上,各大美术院校专家、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大家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就当前创新创业及教育教学的工作做法、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现状及专业建设成效评估等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进行分享与交流,针对当前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深入剖析与探讨。

我院教师代表王选政发言

我院学生代表苏永健发言

我院教师代表王选政老师与学生代表苏永健就研讨会主题:“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做了精彩发言。

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2月24日。

嘉宾观展

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