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千里之行报道 湖北美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召开“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

湖北美术学院 2020-11-09

丹青铸就民族魂,百年共创千秋业。2020年11月8日湖北美术学院办学一百周年“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大会在藏龙岛校区举行。作为建设大会系列活动之一,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教育教学研讨会于当天下午在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翟雅阁博物馆举办。全国重点美术院校的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等三十余名教育教学专家,围绕 “推行美育——新时代高等美术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主题,结合各校教学实践展开了深入研讨,研讨会由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刘茂平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首先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对各校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在抗疫中与学校并肩作战的兄弟院校表示感谢。强调此次研讨会旨在碰撞思想、凝聚共识,传承美育学脉、弘扬美育精神、践行美育使命。希望通过各院校对当今时代和自身教育教学的省思与集体研讨,共话新文科建设工作背景下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和人才培养新思路。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发言

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刘茂平主持会议

天津美术学院贾广建校长指出高等院校美育工作要立足中国大地,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并结合学校美育工作经验,表示要牢牢把握艺术教育的价值导向性,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

云南艺术学院郭浩校长介绍了云艺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情况,提出各院校美育工作应在文化融合、文化创新等维度中有效地互动。

吉林艺术学院郭春方校长分享了新文科背景下艺术学科建设的发展路径,指出艺术教育要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守正创新、强化特色。

中央美术学院吕品晶副校长表示各艺术院校在推行美育教学实践中发挥着示范性、引领性作用,应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形成合力。

中国美术学院曹晓阳副校长结合国美美术教育教学实际,表达了高等美术教育教学工作还要很长的路要走,各院校应形成协同效应,助推美美与共的教育格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杨冬江副院长分享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各艺术院校搭建更多的学术实践平台,不断提升创新意识。

广西艺术学院韦俊平副校长表示在新文科背景下,美术教育教学要遵循美术教育规律,建立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南京艺术学院李彤副校长指出美育就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美术院校培养创新人才、塑造精品力作,是美育的出发点也是归宿点。

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金志宏理事长表示美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不断加强与美院的合作交流,助力社会美育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张子康馆长认为高校美术馆要更多的体现学术价值,更好的发挥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作用。

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云集表示“千里之行”已然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等美术教学成果展示平台和美育品牌,希望推进千里之行美育品牌焕发新活力。

四川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苏永刚针对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情况,表示各艺术院校需不断探索构建多领域交叉互动、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

广州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谢璇围绕美育培养多样化创新人才的主题,重点阐释了教育教学“大教务”的管理形式。

本次研讨会既是“千里之行”第二轮研讨的开局之作,也是新文科背景下探讨推行美育的学术盛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相信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凝聚共识,启发智慧,进一步深化改革、释放美育发展新活力,为积极推动多元化、特色化的中国高等艺术院校美育工作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