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千里之行报道 湖北美术学院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十届暨2020 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湖北美术学院 2020-11-09

2020年11月8日16:40—17:20,“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十届暨2020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校区美术馆隆重开幕。开幕式由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主持。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自2010年首届“千里之行”成功举办以来,中国九所重点美术院校,一步步积累,以年度轮流举办的方式,铸就着象征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最高水平的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的高台,助力新时代、新格局高等美术院校本科教学探索与变革进程,促进人才培养新理念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

今年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湖北武汉举办,也恰逢湖北美术学院建院100年。百年湖美,志在千里,从武昌美术学校到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再到今天,百年的办学历程,湖北美术学院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相偕行,坚持文化传承与使命担当,不断熔铸和传承“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在见证中国美术与美术教育的时代变迁的同时,也成为中国百年美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次展览由湖北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主办;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并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活动当天出席展览的领导有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开寿,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彭蓉。

来自全国重点美术院校的嘉宾有: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唐青阳,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广健,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吕品晶,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曹晓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

来自各地艺术院校的嘉宾有: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浩,吉林艺术学院院长郭春方,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组织部部长李彤,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韦俊平。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湖北省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湖北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原武汉美术馆副馆长刘宇,合美术馆馆长黄立平,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汤湖美术馆馆长、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心耀,以及兄弟院校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学校党委书记梁远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党委副书记卢斌,党委委员、副院长程智力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以及学术委员会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开寿致辞

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吕品晶致辞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宣布展览开幕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致辞

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提到“美育”重要性,指出每每遇到民族发展的关键时刻,“美育”总是可以发挥其特有的强大力量,参与社会历史发展进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新的美育”正唿之欲出,面对新时代生活方式与和科学技术的转变,美术人如何应对及引领潮流成为了重要课题。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开寿发言肯定“百年湖美”作为湖北文化旅游品牌向社会传递的主旋律与正能量,指出将“千里之行”重点美术院校优秀作品展第二轮巡展首站地定为武汉,不仅是为百年湖北美校庆献礼,更是为了英雄湖北人民的艺术献礼,作为华中地区唯一的全国重点美术院校,每年的湖美毕业季等重要艺术活动,已经成为广大市民争相打卡的地方,“昙华林”正是因为湖美的存在而充满了艺术和人文气息,成为今天武汉旅游的必选地,“百年湖美”这张湖北文化旅游品牌凸显,对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和助力地方文化旅游做出了贡献。

湖北省文学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本届展览中艺术家们用独特的艺术视角直面生活,用艺术对构建城市文化做出了新思考、新诠释;也是对当下的反思和对未来文化理念的引领,艺术家们共同肩负起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使命和责任,推进新时代美育工作。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吕品晶致辞表达对湖北美术学院为此次展览进行的精心组织、策划表示衷心的感谢;表达对党和政府果断坚决的领导,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白衣天使的奋不顾身,以及包括湖北美术学院在内的广大武汉人民的牺牲与坚韧的感谢。

最后,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宣布展览开幕。

参展院校嘉宾代表合影

本次展览以“共生、互联、创新、期冀”作为核心观念,汇集全国九所重点美术院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270余件佳作,集中展示九所院校本年度优秀的育人成果,以多元的主题、丰富的手法、多学科的交融、大胆的创新呈现出一场视觉盛宴。展览展出的作品是学生们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所创作,受创作材料和条件的限制,作品创作难度较大。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学生们凭借丰富的想象力,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不同的材料进行创作,尽可能地将对美育精神的追求传递到作品之中,既展现了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又体现了他们的应变和创新能力。本次展览既是各大美术院校2020届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各种困难,甚至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坚持创作的艺术成果的展示,也是中国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见证。展览将持续至2020 年 11 月 15 日。

开幕式现场

观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