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当代中式家骷设计》

作品阐述:

我们一直在试图寻找一种语言能够将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用现代人的视角阐释,让其能够在 我们这个时代生存得更合乎情理。这也是我们将作品以“新”中式定位的原因。回看中华上下五千年传统,古老随着岁月的沉淀留下的经典生生不息,汉字作为传承这些文化的主要载体以一种最纯粹的方式记录着这一切。而这一点恰与我们的出发点相契合。而为了增加更深的趣味性,我们将整个的时间跨度拉得更长,追溯到了文字最初的原始状态,以文字最古老的形式作为灵感来源,以现代材料与传统木质材料结合作为载体,“说”出了我们对“新中式”的理解。

导师评语:

将中国的传统文化用当代人的视角加以阐释,让其能够在现代生活中涅槃重生是 极具意义的。回看中华几千年文化,随着岁月的沉淀遗留下来众多生生不息的经典,而文字作为文化传承的主要载体,以最纯粹直观的方式记录着人类的发展。这一出发点怡与同学们此次设计想追求的目标相契合。为了增加更深的设计趣味性与使用适合性,同学们将资料收集的整个时间跨度追溯到了文字的最初状态即甲骨文时期,这种最古老的象形文字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内心的灵感源泉,并不断用镜面不锈钢现代材质和传统的木制作进行组合和推敲,用作品形式感和材料契合性阐释了他们对“新”中式当代家私设计的理解与感悟。所以,他们最终的作品绝不是曲高和寡、“禁止触摸”的艺术品,而是人文、艺术、生活多方面相结合的体验性适合性设计作品,他们的作品前也始终或坐或站着亲身体验的人群,这也正是我们的初衷……源于传统的当代设计是极具魅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