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孤独症共生--以孤独症儿童为主题的街道景观改造》

作品阐述: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弱势群体也随之变得庞大,由于与社会的脱离,这样的群体在我们的 社会中难以找到属于他们的位置。而我们的设计初衷是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这样的群体。我们对于“孤独症”的思考是三方面的,首先从孤独症大群体入手再进一步了解孤独症儿童;其次从社会关注到医学知识的研究;终进入病患群体,进行长期陪伴与病例取样。对于“共生”的思考也同样是三方面的,从到设计阶段中,期间展开为期半年针对孤独症儿童的社会服务;选择城市街区,以流动与常驻人群为宣传目标,用主题街道的形式,实现“共生”在身边的落地价值;改变宣教的传统模式,运用艺术装置的手法,将主题注入街区动线上,以开放的空间与模式达到“共生”概念的成型。

导师评语:

该课题小组选题阶段注重社会人文关怀与设计的核心价值之间的关系思考,选择 孤独症儿童做为设计研究切入点的课题,对初期研究提出相对复杂与困难的挑战。组内成员因此展开长达半年之久的病例调查与全程跟踪,有效地对主题进行了深入与论证,使设计得到更为全面的支撑,做到人文内容与设计手法相互粘合与互补的良好状态。设计中后期也因此得到更好的实例支撑,在设计分析与设计表达环节以“共生”概念为主导,突破以故事讲述进入设计的新型叙说形式,对主题展开了更为人文化的设计梳理,使展览形式饱满与丰富,有效地提升了设计表达的现场体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