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的黄昏

作品阐述:

作品最初的构思是将传统纹样融入具有当代设计感的形体之上,初稿只是将传统纹样简单的修饰加工和复制平凑,总体显得矫揉造作。在教师的悉心指导下,自己重新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试图发现一种既植根于我们民族的本土性,又对整个设计语言具有意义的东西。再次进行创作时,笔者选择集传统韵味与现代简约于一身的明式家具,并在其上覆盖布片。首先,家具代表着中国传统艺术,裸露出的一小部分家具腿使观者得知传统艺术存在着,但布片将其覆盖,意味着真正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消逝。其次,覆盖本身也意味着掩饰,掩饰着伪装繁荣的假象。夕阳下被覆盖着的传统家具,昭示着民族文化的无声落没……作品意在惊醒世人,拾起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展现中国的神秘魅力。

导师评语:

在历史的幕布尚未拉开之前,我们充满了对它神秘性的渴望,那些只鳞片甲的细微描述,都将换发我们的无穷想象。当一抹阳光照在紫禁城的外墙,明清家具的转角,那些人与事的过往在一瞬间跨越梦的界限,在阴影与光线的对比中,穿越到当下的注目凝思,在混沌中依稀触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