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传统建筑材料可移动性住宅--沙漠护林员之家

作品阐述:

本设计选址中国土地沙漠化严重地区之一榆林市北部风沙区靖边县张家畔镇,毛乌素沙漠南部,为扼制沙漠化现象进行项目研究。本设计搭建于植树造林者所到之处,建筑单体作为护林人员的居住生活间,是对新型材料的一种运用与探索,建筑材料方便获得且便宜轻便可方便拼接同质结构,单体由经过防水,防火处理的纸筒作为主要材料代替成本高昂的木头,为沙漠护林人提供更好的生活质量。

导师评语:

本组同学从毕业设计选题开始就致力于特殊材料的应用型研究,最终将纸管作为建筑材料进行研发和探讨。相比其他建筑材料,纸管的优势在于容易取材,价格低廉,便于运输、安装、拆卸和循环利用,且目前完全可以解决防水、防火等问题。致力于应用这种材料的代表设计师当属日本建筑师坂茂。本组同学的创新点在于将这类特殊的材料应用于沙漠护林员,并为这个群体搭建了适合他们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方案具有一定创新性且能够最终落于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