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中的生存--毕业后大学生及弱势群体人居空间设计

作品阐述:

刚毕业的大学生初入社会,经济收入普遍比较低下。甚至还有一部分大学生在毕业之初还要继续接受一些专业的技能培训所以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毕业之初还要继续接收父母的资助。所以本人及本人所在的毕业设计小组就确立了以解决毕业后大学生的居住环境为主的方案。在城市中寻找可以利用的灰色,废弃的空间,夹缝等进行相对应的设计。以刚毕业大学生经济收入底下为切入问题的点和设计的核心思想。根据具体调研和城市中的具体情况以及设计时针对需求人群的具体需要,本人及本人所在的毕业设计小组确定了罗家寨作为我们设计方案的选址。考虑到刚毕业大学生的经济收入情况将工作与居住结合的空间应该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导师评语:

该组毕设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及对商品房没有购买能力的弱势群体而展开的建筑、景观及生活社区组团的设计。自国家扩招以来,每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与生存问题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而市面上价格高昂的商品房更成为了这些弱势群体拥有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的最大障碍,该设计即是本着为刚毕业而没有购买力的大学生及弱势群体而进行的空间设计。设计以使用轻质、低廉的材料为前提,以利用城市剩余空间为主要方式与途径,以最大化的创意价值营造了系列性的内外部人居空间环境,力求满足其居住舒适、功能完备、价格低廉、创意新颖的需求。此次设计首选西安市城中村——罗家寨为落地场址,只因城中村作为随城市不断发展而衍生的人居组团,承载了人文、历史、社会、行为、经济等多层面的因素,如只是一味粗暴的铲平、拆除亦不是科学合理的途径,为了让城中村焕发生机,现拟将其中的剩余夹缝空间予以利用,根据居住、交流、娱乐、阅读、展览、休闲等功能类型,以各种昆虫及动物巢穴为空间原型,形成功能各异的建筑空间,当共同组织在一起的时候便是一个为毕业后大学生设计建造的创意人居环境组团。此设计共完成 42个创意夹缝空间,在毕设展览中,展出了以 12个小模型所共同形成的 8米长、2.4米高的大模型,是设计到创意的特色与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