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

作品阐述:

“人相,我相,众生相,寿者相”是佛陀在《金刚经》里所宣讲四种执着。执着的另一个名称叫着相。相的字面意思是所显现一切万物的影像,但佛经中相的意义就更有深的含义,主观和客观、能取和所取的一切法都是相。假如“相”仅仅是所显现万物的影像的意思的话,本身并没有好与坏之分。【思维意识 +物质存在 =我相】这个公式就是我们这次的研究主题。我们借用佛学“我相”的表意进行图形研究。我相是世间万物的影像,“人”就是一个简单的例子,人是由肉体(物质存在)和思维意识组成的,缺一不可,没有思维意识的人只是徒有躯体的行尸走肉,但是没有肉体的支持,人也没有办法证明自己的存在。然而没有人的肉体支持,有其他的物质媒介作为载体,该载体拥有意识后,也就拥有了“我相”。因此,我们逆向思维,用不同的思维意识和不同的物质载体创造出各种各样的“我相”——图形的提取与延伸,我们提取图形来源于生活周遭对图形进行二次创作和打破常规,创造出新的图形。发散受众的思维,千人千面,受众在新的图形下也会有不一样的思考和理解方式,从中感受到图形的乐趣。

导师评语:

主题创作《我相》,能以图形的语言对生活进行再现和升华,表达你相、我相、他相,众生相,由此上升到西美之相,城市之相,文字之相等领域。主题延展多元,手法表达奔放,展现了九零后眼中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