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比例放大

作品阐述:

《等比例放大》这件作品我并没有刻意去表现版画技法,我只希望通过简单直观的画面表达文本中我想传达的思想。通过对生活中一件物品等比例的放大,常见物体的实用性被超越现实功能的形态取代。我以此为契机,展开了对艺术创作的思考。

导师评语:

作品《等比例放大》是一件纸本手绘的独立插画作品,作品分别以钢卷尺、工字钉、灯泡、钻石、薯条、夹子作为等比例放大对象,直接绘制在比例纸上。当钢卷尺这种精准的计量工具被等比例放大后,一厘米变成了十厘米,被放大后的钢卷尺失去原有的功能,“标准”随着比例放大被改变,但当我们看到它时,心理上的标准却并没有改变。放大之前工字钉是一件日常生活中用于固定纸张的定位工具,然而等比例放大后的工字钉确形似一件锋利的锐器,心理上给人以强大威慑力,我们能感受到的是一种与事物之间被放大了的心理距离。这件作品的特点是它并没有多少制作上的技术含量,仅仅是一件简单的手绘作品,但恰恰是在这种“简单”背后隐藏着深刻的观念思考,作品无限放大和延伸了视觉阅读的心理距离,并使视觉让位于理性思考。作者的初衷是创作一件信息类插画作品,但无意间确做成了一件典型的观念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