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一一乡村景观重构再生设计

作品阐述:

采用中医医理寻病施药的方式来诊断乡村,从乡村环境景观中选取三个景观节点进行设计。

“回”“院”“集”三个点分别有三个代表性意义,在位置上也分别位于整个村落的关键节点。以三个“药物”的“偏性”来医治乡村的“偏性”,改善乡村的内环境,让乡村的内环境得到自我修复。“回”:位于村口,以送人远行,等待人归来为设计因素,将村口设计成为乡村形象的“代言”。如同中国山水画的一部分,由画面中延伸至实景之中,激起人们对于乡村的联想与回归的欲望。“院”:位于乡村发展兴起的地方。院既是庭院,又是书院,既是乡村环境景观的体现,又是乡村建筑与人居环境的反映。针对老人,孩童,两者所需不同的空间进行设计,为乡村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者(老人)和乡村未来的发展者(孩童)设计属于他们的空间环境景观。“集”:位于交汇处,有学校、村委、商店等,取传统乡集之“集”,又取《兰亭集序》之“少长咸集”之“集”。为乡村设计公共活动空间,既赋予空间功能上(集市、集会等)的意义,又赋予空间精神上(乡村热闹的景观)的意义。

导师评语:

作品《当归》是以学生设计师的视角切入真实的乡村环境问题,非典型性陕西农村生产生活的变化,引出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问题。年轻的设计者带着情感,希望以“穴”“脉”

的中医理论嫁接建筑景观设计,恢复、营造出原本的乡村景观。立意初衷恬静祥和,设计手法质朴无华。重构之景、留住“乡愁”、引人回望、谓之“正当归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