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8系列

作品阐述:

《3088》灵感来源于伦敦艺术家朱诺.卡里普索(JunoCalypso)的作品:《一个女孩的冷冻卵子指南》。本作品与超现实主义相结合,讲述在未来的3088年发生的系列故事。分别用不同的场景呈现男子的受孕过程。本作品的人物没有出现任何一个女性形象,在作者本人的构想世界中,女性完全消失或者可以说已经灭绝,整个世界只有男性的存在,将由男性完成生育并肩负着繁衍下一代的任务,且女性必须做的事情和必须成为的人物形象由男性角色来扮演。意在于,在社会和大众的刻板印象下,讽刺和反抗人们对女性的一些约束和成见。作品利用真实的空间感来缩短人们之间的的距离,是一种靠近真实的感情。同时也希望能让年轻人的父母看到这个世界更多的美好以及对性别平等与多样性有更好的包容度。

导师评语:

宋星瑶的《3088》是由后人类身份勾连起的一系列非连贯性照片。照片中的指示牌泄露了与生育有关的怪异主题,青年男性微微隆起的腹部又指向了一个神秘的身份故事。这个既关乎身份置换又提示人种危机的提问是对后人文时代人类向哪里去的有效回应,这些符号提示观者,作者意欲讨论的当代主题已经滑向了另一个时间维度,这无关影像的真实与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