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作品阐述:

作品名为《26℃》,是因为绘画是视觉艺术,而温度是触感知觉,26℃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度,我的绘画是我内心实感的自然流露,我希望这样的画面也能引人同感。出于对存在者本质的沉思,以个人生活的空间为素材来源,截取一些场景片段,加以主观经营的秩序,通过探索综合材料与实物质感之间的契合性,提前制作出如同揭下的墙皮般不规则的粗糙肌理。再者,整体选用暖灰色调,而营造出有温度的、能够传递情绪的极具氛围感的画面。

导师评语:

刘维怡借用体感舒适度最佳的温度来命名她所截取的日常生活景象,以小尺幅组画的方式呈现了三维空间中的片段,这些片段不仅在取材比例上最大程度接近了现实物在空间中的状态,也是人们对空间认知的经验,所以这不只是视觉图像的截取,更是对不同视点的日常生活感知的抽取。观看她的作品仿佛是一件件时间的佐证,个体被安置于空间秩序的特定位置,喻示了人是世界的过客这个事实;画面所传达的情绪温润、有亲近感,如26° C 般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