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

作品阐述:

《温度》这件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一次探访过程中一位长辈握着我的手给予了我很多寄语和嘱托,透过双手中的温暖与力量让我感受到了亲情之间特殊的情感纽带。作品以两双紧握在一起的手为创作主体,一双手是年幼的手,光滑的皮肤象征着未来,一双手是长辈的手,沟壑纵横的皮肤暗示着经历与时光。箱子以三角的形状,头尾相连环绕的方式摆放,代表的是亲情之间不可分割的纽带关系与人类传承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导师评语:

在习惯认识中,人类代际间的价值观差距总像是谶语,一定是下一代对上一代的叛逆。但唐爱玲用艺术的语言朴素地表达了一种对世代伦常关系的正面理解。她用直接画法画出长辈沟壑纵横的沧桑之手,突出了和年轻人手的轻盈肌肤之间的对比。作品中没有令人反感的桀骜不驯,只有谦恭无华的视觉图像。青年人不必自恃为骄阳,老年人也不必倚老训诫之,世界本是一个相互借鉴经验而共融共建的整体,正如唐爱玲作品中喻示着人生智慧与血脉亲情的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