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疑链1 猜疑链2

作品阐述:

第一张作品选择以剧场的形式作为核心氛围的承载物,画面中所有物体的摆放都是精心且刻意。虽然物体选取“死物”,但是火花、火焰、闪光灯等一系列不安因素的介入,死物似乎加入了某种特别的“意识”。这一点与杉本博司的《自然博物馆》摄影系列作品有着某种契合关系。第二张在核心氛围的基础上加入了类似于宗教意味的形式,宗教的发展以及“围圈”这样的符号性特征一直有着浓厚的神秘色彩,并且宗教仪式在大众的常规逻辑之中拥有信仰、诡秘双重特征,这是我画面中所必要的不稳定因素。虽然整体氛围仍然相对神秘,但是画中的“拥有一颗心的红椅子”与流淌着血液的半截木头的动人故事,又或是如纱布一般的红色网状,似乎给整张画面带来了一丝所谓的“人性”。

导师评语:

两张作品成功的营造出了神秘、诡异、怪诞的氛围感受,画面中所“在场”的物像之间,有一种不可言说的内在逻辑,并且给人某种“刻意感”,它们就像是一个解谜游戏的线索,去引导观者,但具体指向哪里却无从得知。在具体表现方面,作者突破思维限囿尝试新的媒介材料,并与传统大漆髹饰技艺恰切融合,使作品表现张力得到更大的突破和提升;作品整体框架并不复杂,但是却在核心氛围之下通过对细节的精微考量来强化意境的营造,在观念的传达和表现手段方面均有较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