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上的人

作品阐述:

生活中的许多人,我想他们或许每一天是充实的、是幸福的。他们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保持着单纯、热情和坚持。然而总有人在追求未知的道路上,失去了他们过往的单纯、热烈的情感、年少的坚持和对未来的理想。他们就像《海上钢琴师》中1900 眼里的“陆地上的人”:“我认为陆地上的人,浪费太多时间问为什么,冬天恨不得夏天赶紧来,夏天来了又担心冬天会降临,所以人们不厌其烦的旅行。总在追寻一个四季如夏却遥不可及的地方。”

导师评语:

闫帅中同学以一组超大型的黑白木刻作品,展现他具备了较为扎实的绘画造型基础能力,同时还抱有对创作的极大热情。在疫情期间克服了种种困难因素,最终完成如此大型的作品,可以想见其工作量与难度之大。在工作室学习期间,他曾尝试过多种黑白造型与刀法组织的表现手法。而此次毕业创作,又是一次新的自我突破。他以意象化的、写意性的造型语言,结合平口刀极具表现力的切、削、铲、刻,一气呵成。整个作品气势宏大,沉稳,厚重,极具视觉张力。

闫帅中的作品聚焦现实生活中有关人的理想追求和未来。画面以黑白木刻为表现方式,以写意化的视觉表达和较为扎实的绘画造型为基础展开,同时有意识的组合了画面的构成,形成了画面中人物之间的空间关系,极具视觉张力。在创作中以丰富多元的平口刀的刻制手法为主,结合三角刀的辅助完成画面的表现。此次疫情期间的创作,让我们看到了闫帅中对黑白木刻的热爱和全身心投入创作的态度,也为他积极地投入和付出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