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七贤

作品阐述:

主要描绘了中国魏晋时期的七位名士,右上嵇康手中握竹,象征独立坚强,宁折不弯。下方山涛头戴凌霄花,象征志存高远,永不放弃。静坐太湖石之上,象征中国古文人的审美品格。下方醉卧的刘伶,手持荷花象征忠贞与信仰,脚旁跪卧王戎,象征避世,不与世俗同流。阮籍手持鸢尾花象征光明与自由。向秀头戴常春藤象征青春与永恒。阮咸手举梅花象征傲骨,不畏贫寒。蝴蝶落在指尖,代表着自由与美丽。他们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中国文人的精神境界,超然独达,遂放世事,纵意于尘埃之表。

导师评语:

造型是学院的根基。詹佶昂无疑得到了很好的继承,从附中到大学八年严谨的学院教育使他具备了更多思考“画外之物”的可能性与自由性。与当代一些消弱线色虚化形象等流行元素不同的是,他吸收壁画线造型与重彩传统,并加重背景突出人物形象,敢于画“实”,这同样源于其对自身造型能力的自信。从其毕业创作《竹林七贤》中可以看出他极力将个人内心古典气质与时代融合,表现了当代青年对魏晋风度的解读,并创造出一种永恒的心灵时空与超然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