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中间走过

作品阐述:

这幅作品描绘的居民区仅与我家有一街之隔,我喜欢在晚饭后穿梭于此,走入每一条小巷,留意每一处具有烟火气息的细节,用画笔记录我所见到的生活。

导师评语:

董育麟的毕业创作《我从中间走过》原本以石版画的方式出现,一场疫情将他的石版梦碎,在反复纠缠中他以极大的毅力用数码绘画的形式完成,这其中带给他许多新的契机和挑战。令我感动的,是他从生活的细节中发现生命的点点滴滴,而这些久违了的温情,令人动容。育麟将他的家乡作为了绘画的主题,并以现实性的场景对其加以视觉呈现。他继承了尼德兰艺术中的手法,并加强了趣味性,以纪实与幽默的方式传递着轻松的世俗哲理。他描绘家乡民间的风貌和习俗,普通人的男婚女嫁,邻里的故事和质朴的世俗生活,充满了现实主义意味。与此同时,他让普通人改变了常态,变得迷人。

人在自然中生存,并不特别伟大,也不特别卑微。育麟以平常之心看待人生,留下了生活平凡的面貌。他画出了众生生活的情态,走入生活,走向民间,在最朴实的平凡生活中发现了生命的美。平凡,被他彰显成另一种形式的崇高。他采取一种高视点的全景式构图来描绘大量的情节,传递给人的那种既亲切又陌生的感觉,使人无论什么时候去看他的画,都会引起无限的好奇心,而他做的只是非常认真地画出自己眼前看到的一切。而我们,就生活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