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景 系列

作品阐述:

这一组合画基本上是我的一个心路历程。其中贯穿的一个重要线索是性。从猫到后来的奇幻景象,无一不是在表现这种性。但此性非色也,它是一种自然属性。从一开始的与猫的日常生活体验转而自觉的去追寻中华文明里的自然理念。但无深知我又是一个现代人,无法完全回到古代。这一矛盾点在《天道的困境》里可窥见。但完全在现代文明里生存却又让我进入一种虚无的状态而不能自洽。这一矛盾点可在《药的双重性》里窥见。我在现代文明里努力地去寻找文化根脉期盼能脱离这种虚无感。这一思路在十张插画的后四幅可窥见。

宠物文化的发展本身就是对现代文明之人人的孤独感疏离感空虚感的一个注脚。所以在此文化环境生存下来内心只能留下点野蛮的东西,也许自身在不成熟的工业文明下,野蛮的原始的动物性是为数不多的自我良药,但我亦不走这一道路,因为野蛮的原始性只一短期阿斯匹林而不是长久的补品。

导师评语:

毕业创作可以说是每个艺术生求学路上最重要的作品,张灿用这组电脑手绘创作很好地呈现了他的本科学习所得,它不仅是组绘画作品更是张灿的成长过程和生活写照,他是带着疑问来画,画画是为了找寻更为重要的存在的问题。他用作品做答,且不止于有限的几幅毕业创作,这个回答是持续又漫长的,不一定获得最终的答案,但在这个过程里他会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确幸。

当今的全球化让每个人都不能幸免,告别校园生活对张灿来说也许并不酸楚,他习惯在自己的空间独处,独处是一种自我的保护模式,虽然安全却会让自己慢慢失去融入社会的能力。杨绛说过:年轻时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把这句话送给爱读书的张灿,愿你毕业后活出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