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考古

作品阐述:

人类存在的明确标示,通过研究垃圾可以了解古代,同样也可以了解现代人的行为。人类的很多历史是从垃圾中发掘出来,垃圾连接着人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垃圾考古结合了考古学方法,研究了当代人类遗留下来的垃圾,这里考古学由过去一直关注死亡和消亡的人类世界,开始直面活生生的现代人类生活。我以档案的方式记录下垃圾考古,并对其进行重新解读 以考古模型的形式呈现分析结果,以此完成垃圾考古这一过程。对特殊垃圾进行重新挖掘的过程,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以新的方式解读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

导师评语:

杨郦同学的毕业设计从考古学的角度出发,结合考古学的方法研究当代人类遗留下来的垃圾,她通过收集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七类垃圾的相关数据,从七个视角进行分析,并从信息中寻找灵感开始创作。同时在思考垃圾与人类行为痕迹的关联性,以一种独特的视角抓住现代生活的痛点,表达观念,引人深思。该生在整个毕业设计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学术热情和独立研究与实践的能力,根据选题以恰当的研究方法深入探索,具备很好的学术研究潜质,相信并期待她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