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井观天

作品阐述:

《坐井观天》共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交响乐》是根据视频采集的街景生成的音乐,第二部分《纪念碑》是根据操作电脑时的鼠标轨迹制作的雕塑。《交响乐》(节选)中包括6 个场景,分别取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旨在疫情之下以新的方式观看无声的画面,街上的行人车辆的行为都将作为乐器的触发机制,而影响人们外出上街的又是当前的疫情,疫情间接控制音乐的演奏,这是一只纪念疫情的交响乐。

《纪念碑》中包含数个雕塑,分别来自我操作电脑执行的不同动作的鼠标轨迹,使用电脑似乎成了我“出逃”身处的安全空间的主要方式。每日的运动步数代表了在真实世界中的活跃度,同理所记录的鼠标轨迹代表的便是人在虚拟世界的活跃度,由此制成雕塑便是对当下生活方式的纪念。导师寄语: 作者在被隔离的状态下重新审视了人与空间的“内、外”关系,在视觉与听觉之间建立了新的联系,私人的,日常的“动”转化为公共的,纪念性的“静”,整套作品极具实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