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阐述:

身处武汉,从1 月23 号到4 月23 号,是整整没迈出家门一步的三个月。在隔离期间,我的世界被窗户分割了。在这三个月里,窗成为了我和外界世界交流的一个通道。每天我都会去阳台上坐一坐,在那里透过窗户,看见街上逐渐从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变为空荡荡的街道。由此产生灵感,想以窗为主题,记录处在疫情中心的我在完全隔离在家的这三个月的感悟与状态。作品分为窗、与口罩、与社交三个系列,讲述了发生在隔离期间的故事,表现了隔离期间的心情。

导师评语:

这次毕业设计与“三”似乎有了某种联系,“三个月”的居家隔离,由此展开观察、体验、思考的“三个过程”,进而展开设计的“三个系列”:窗、与口罩、与社交。期间又三番五次地修改,将最初的《边界与节点》的主题融入了就发生在身边的具体历史事件,反倒使作品有了新的延续、延展,为重新出发提供了路径,并更加言之有物。事件本身就存在着“边界”的含义,如你与窗、室内与窗外、你所见与所想、人与口罩、人与人的社交距离、省界与国界等等,常常听到的“疫情拐点何时到来……”也就是“节点”的概念……这其实也是对“边界”与“节点”的生动演绎和阐释。

在呈现方式上的侧重也与以往有所不同,但你在设计的过程中也掌握了要领,获得了新的经验。不管何时何地发生了何种变化,这都是从事设计会遇到的现象,但不是问题,或许这就是设计的核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