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婺源蓝冠噪鹛保护概念规划与月亮湾节点规划设计研究

作品阐述:

2020 年的疫情夺去数万人的生命,也让人们对野生动物的情感由此变得复杂。人类如何与野生动物更好的共存,是我们当下所需要思

考的问题。

蓝冠噪鹛是中国的特有鸟种,繁殖地仅分布于婺源县,属极危物种,具有极重要的生态保护价值。作为亲人鸟种,蓝冠噪鹛繁殖地通常选择于村落附近的生态林中。近年来,由于人类对生态林的破坏与干扰,蓝冠噪鹛的繁殖生境受到威胁。我以保护的角度出发,通过对其繁殖地及生态链的研究,做出婺源蓝冠噪鹛保护地概念规划。随后我选择了蓝冠噪鹛种群交流廊道中的关键节点——月亮湾进行进一步规划设计。通过对“鸟-人- 地”关系关系的思考,设计呈现出低影响、低姿态设计的态度。

导师评语:

风景园林学的本质是规划设计并管理土地的科学。在当下疫情爆发,全球环境问题突出的大背景下,思考“土地- 人- 万物- 自然”的关系变得尤为重要。卢柏沄同学毕设创作从“共生”角度探讨鸟与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处关系,以低干扰手段介入场地,还自然美好给万物,这是一种包容万象的豁达态度。由衷的期待我国众多美丽乡村能像她作品描绘的那样“天宇咸畅、百鸟合鸣、万物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