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石之境--新疆天山天池游客中心设计

作品阐述:

天石——天山中的一块石。天石是古人对陨石的称呼,代表着先民对神秘事物的探索,对未知事物的敬畏。此处的精神信仰回归到集多重神格于一体的西域母神——西王母。“虎齿、豹尾、善啸、蓬发,司天之厉及五残。”“梯几而戴胜。”千百年来,万物盛衰,盈亏更迭,西王母传说与初民们时空观念紧紧相连,流传至今。此次设计概念结合古代陨石与西王母传说,以神秘的事物承载神秘的传说。进入空间中,观者发掘自己的内在,探索过去与未来的时空交点。

导师评语:

此次毕设是一个对于现实需求和真实环境的理想游历,其中对于自然山水的呼应,对于在地文化的挖掘,对于建筑自身语言的诉说构成设计逐层铺陈开来的线索。张紫琪同学的毕业创作十分恰当地将这一线索与自我思考结合,成功地实现了将抽象的文化脉络转化为可被感知的空间语言这一具有相当难度的动作。创作整体上呈现雕塑感极强的外貌风格,自喻“天池边石”,然行进其中又进行细腻生动的功能与流线安排,自然而不矫作,从总体规划,内容策划,空间设计及细部研究等方面都充分表现出扎实的设计与研究能力。

紫琪,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毕业也意味着人生中下一个阶段的开启。五年的美院生活是塑造你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这将是你未来人生中最重要的财富之一。你对建筑设计有着自己独特的天赋,细腻而又充满力量,希望你未来能够在设计的道路上坚持下去,披荆斩棘,达到事业的高峰。

如何在旷野自然中,设计一座建筑?

“天山之石”给出了富有智慧的解决方案。

紫琪同学把对地域文化的理解和特定环境的认知融于朴实而又诗意的创作和表达,在历史传说与视觉空间、地形地貌与建筑形态之间,建立起了合乎逻辑的演绎关系,粗犷的形态构成、跳跃的空间节奏和变化的光影效果,创建了一个具有叙事性的功能空间和场所,体现了作者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的设计观念,以及为此所付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