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阐述:

就家乡而言,每个人都对家乡有无限的眷恋,也是每个人心里最温暖的地方。我们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有一定的了解和熟悉。时代巨变,社会高速发展,每一个人所在的家乡都是这个时代发展的缩影,无论是生产生活,还是精神等方面都发生了新的变化。

《家》是以我的家乡为原型创作的一本展现家乡二十年变迁的绘本。以我的视角展现从1997年我的出生,到2018年老家二十年的几代人的生活以及时代的变化。

4张大跨页的俯视场景分别表现1997年的夏收、2004年的春节、2011年的清明节、2018年的规划新村, 场景镜头一步步的拉远展现了老家从一个典型的北方农村变得一天比一天喧闹,从“小家”变成了“大家”。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改变的不只是环境,还有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导师评语:

家若温暖,便是每个人精神的归所。无论离开多久,无论走了多远,童年那个家依然让人魂牵梦系。孙懿用一根时间线将记忆中各个坐标点上的家串联起来,从她出生直到上大学读书,用纪实的手法展现了家乡在时间洪流中不可遏止的改变。家的变迁不仅是环境上的面目全非,还有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疏离。孙懿用创作挽留记忆中温煦的瞬间,用绘本最擅长的翻页手法揭示时代进步的力量,而另一种力量,是对人文精神的探索和坚持,相信会一直激励着她稳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