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唐的“背影”--《十七帖》版本研究述略

作品阐述:

由唐代内府整理成卷的王羲之《十七帖》是书法史上的经典作品,其原迹已佚,后世归其名下的作品层出不穷,流传至今日的《十七帖》存在诸多版 本,这些版本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长期以来人们多延续旧说,致使《十七帖》版本日益混乱。20 世纪后半叶以来,随着学术研究范式的变化和国内外学 术交流的日趋方便,越来越多的《十七帖》版本开始得到研究者们的注意,一列有关《十七帖》的版本研究涌现出来。这些研究推进了《十七帖》版本系 统的梳理,一些研究甚至挑战了长期沿用的《十七帖》观念,还有一些学者对 研究方法、研究视角进行了反思。本文试图在回顾、梳理当代与《十七帖》相 关的版本研究的同时,观察研究背后所蕴藏的学术史信息。意欲在呈现《十七帖》当代研究状况的同时,反思中国书法史研究在文化风潮更迭中所展现出的种种特点。

导师评语:

神圣的王羲之,吓人的黑老虎,畅销字帖的商业利益,所有这些纠葛在一起,拿学术大袍一罩,适足以令人望而生畏高山仰止。不过我们要开始剥皮了……临摹省识春风面,捶拓空归月夜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