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产奥运日报

作品阐述:

今天我们出于各种各样的理由从事体育运动:或为改头换面,或为拾得饭碗,或为寻求刺激,抑或为获取“自律”的快感。作为一种和身体息息相关的事业,体育运动天然地包含我们对于生命和政治的理解与想象。于是商家大力宣扬优美的身材是多么“性感”;俱乐部把运动员包装成明星;宗教告诉人们运动也是接近上帝的一种方式;而体育外交也向来是现代国家的政治手段……

我希望用一种诙谐的方式去揭示那些隐藏在体育运动中的历史与政治,以及人性的选择。

我挑选了一些有关体育的现成图像——它们有的是赛场上的瞬间记录,有的是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还有的是随处可见的运动品牌广告——将它们与政治宣言、体育项目名称以及各种标语式的文本并置在一起,生产出一些系列像是画报又像是广告的图文作品。在对图像与文字关系的处理上,除了战争时期流行的政治海报,芭芭拉·克鲁格、珍妮·霍尔泽、游击队女孩、百万富翁为布什等艺术家与艺术团体皆为他山之石。

我本拟将这些图文作品做成真实尺寸的公路广告牌装置,因疫情无法实现,即以数字模型的方式在虚拟美术馆中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