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性的叙事论--“好奇柜”在当代艺术中的运用

作品阐述:

本文探讨了好奇柜(Cabinet of Curiosities)的展陈和叙事模式在当代艺术中的使用。结合其产生与发展历史,分析好奇柜中物件(object)与物件的关系如何通过并置而被整合和重构,形成相互指涉,建构起一套“物体系”的非文本叙事,投射出艺术家的心智和个人历史情感,乃至社会时代和集体文化身份的微观景象。思考在当下消费主义盛行、大数据碎片化的时代,艺术中博物热潮与好奇柜形式复兴的原因,试图揭示出其原始好奇心背后与现代社会理性知识分类体系不同的思维方式,以及好奇柜独特的叙事逻辑带给当代美术馆与策展的反思与启示。

导师评语:

田钊菡同学的论文梳理了好奇柜的发展流变,通过分析其叙事的对象与内容,方式与特点,进而探讨了好奇柜的叙事模式在当代艺术创作中运用的意义,以及其对于美术博物馆在策展与展陈等方面的启示与反思。论文的选题具有现实意义,逻辑清晰、结构完整,行文流畅,体现了作者善于发现问题和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严谨的思辨与一定的研究能力,是一篇较为出色的本科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