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阐述:

深受网络暴力这类悲剧事件的影响,我的创作以暗示网络暴力对于公众人物的伤害为主题,通过视频形式呈现,创作前期,我广泛浏览搜查了带有言语攻击性的网站和影视资料,我决定我的创作用意识流的画面风格,以第三视角来观看一个公众人物的消亡史。在作品中我塑造了多个人物形象来暗示“粉丝”、“键盘侠”、“公众人物”和“最初的自己”,通过夸张的形象和荒诞的画面来放大人物的情绪,传达我对于网络暴力的看法。

导师评语:

张宇鑫的实验影像作品《夕》以蒙太奇的剪接手法,将非线性的叙事段落组接在一起。精美的用光、晃动的镜头、夸张的颜色,具有隐喻性的符号,使观者感受到犹如网络世界一般的碎片化表达。全片没有表露任何一个关于网络暴力的词汇,但在通片肆意挥洒着作者对网暴的意象化表达:乖张、愤怒、迷茫、挣扎、凸显超现实意味……作者用充满创造性的灵气,引发观者思考。美中不足是在对该社会议题的感性表达之后,仍待进一步理性研究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