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记》

作品阐述:

事实存在的本来面目早已不复存在,她的还原是不可能的,只能从记忆中追逐她。然而记忆是一个谜,是一个渐行渐远的、“模煳”的情感存在。当记忆随着时间的篡改,那已是另外一种状态,原来的美好变得透明,不再清晰,只能隐约望见那仅存的“残缺”,不可触碰。我通过画而来传达这种情感:通透的色彩,微妙的对比,模煳的轮廓,在这“时光的玉石”中注入情,留住美。

导师评语:

孙佩芬的毕业创作蕴含着尘世中感情精灵们的一段纯真的生活。也许这是某种共同经验,不足为奇,但当作者试图给这种生活一个仪式一版画创作时,那么她的版种语言包括色彩的运用所产生的犹如“碧玉般的形态”就令人称奇了。这就是艺术创造的魅力!

“月漉漉,波烟玉”(李贺)——是写鉴湖湖中之月,月波随湖波自由舒卷,似烟之氤氲而非烟,似玉之温润而非玉,使人尽释尘虑,不觉身已移入这一“透彻玲珑”的美的世界。

我已经想不出,还有什么,比佛雏对李诗的这段评语,更能贴切地解释孙佩芬的《石头记——故园往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