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像•坐象系列:未识深闺/不囿成规/红色记忆/孤独的心》

作品阐述:

服装是“人的第二皮肤”,服饰传达着心灵的信息,奠定了形象的基础;尤其对于“时代女性”来说,有时,生活几乎就是穿戴什么——或者说允许你穿戴什么。满清三百年受礼制约束,服饰等级森严。20世纪社会变革频繁,跌宕起伏,中国女性的外在形象也在潮流的刺激下一变再变。然而,形象不仅仅决定衣着,而且是外在装扮和内在气质的有机组合,和服饰有关,但超出服饰。由特定时代的服饰装扮、神情气质和举手投足等等所构成的整体形象是一系列复杂信息的重要符号,它所表示的不仅是“形象本身的历史”,也是时代和社会变迁的历史。

不同材质不同款式的衣服穿在同一女性身上产生不同的视觉形象。不同年代不同区域的衣服穿在同一性别的女性身上则凸现时代的烙印。由不同时期的女性穿着服饰引发对雕塑服饰的探讨。希望通过对雕塑服饰的处理能够塑造出不同神态、极具特色、又有不同时代气息感的雕塑作品。

导师评语:

王荣同学的创作《位子系列》充分体现了雕塑的五年基础训练,其从动态的选择、服饰的处理及最后的视觉效果,应该是整个班级中的佼佼者。从最初的立意开始,有条不紊地深入推进,也较好地贯彻了以往雕塑的创作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