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百态》

作品阐述:

《人间百态》何为艺术,何为抽象。蒙德里安将万物归结为横竖。横竖中便透露着万物。百是个有趣的数字,中文中寓意着美满。世间万物便包括其中。这是一百张脸,又不是一百张脸。人是否可以提炼为一个圆的脑袋和一个长方形的身体,即一点一竖即为人。但一点和一竖就是人么?这只是偶然的一点和一竖罢了。这就是这个世界,既是又不是。到底是不是呢?这又有什么意义,佛说善恶一念,生死一念,一念三千,始于精微,而跨越天地。万事万物都在这一念之间,何必被这纷纷扰扰所拘束呢。

导师评语:

王鼎成的毕业创作《人间百态》是他本科四年来一直思考的总结,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说服力,如果说有些不足之处,留给他自己在以后的学习中去慢慢体会和提升,他本人在学习过程中有很强的自主性,就如他在创作自我描述时所说“这就是这个世界,既是又不是。到底是不是呢?这又有什么意义,佛说善恶一念,生死一念,一念三千,始于精微,而跨越天地。万事万物都在这一念之间,何必被这纷纷扰扰所拘束。”他的这种思想或者说“偶思”是不是也巧合了庄子的道——一个艺术家在创作作品中所用的功夫与一个艺术家所达到的精神状态全无二致,期待他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