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他在昼夜之间》

作品阐述:

人,在现实社会中有着既定的身份,这种身份会伴随他们置身其中的情景的改变而改变。在人的潜意识往来如梭于昼夜时,他们会在形形色色的梦中构建不同于现实生活的身份。而梦,便是我创作的艺术媒介:人将会在梦里重启新的身份。我用冰冷的方形符号作为“造梦”装置的主体,刻板机械化的几何是梦的机关门,连接着现实与梦境。这个别具匠心的灰色空间四壁皆为镜面,会让人产生重叠排列的假性幻觉的视觉感受。当人身处于这样无限重叠的镜像空间时,面对着繁复的自己,是否对于真实的自我有着理性的了解,寻找到自我身份最本真的存在?假使可以,当我们成为最灵繁的人,便也能看清自己的背嵴。这个空间是人们对于自己最望尘莫及的身份的精神据点,于此同时也承风的接纳着自己新的身份。

导师评语:

熊志豪同学在大学本科就读期间就是一位极其严谨认真、善于思考的学生。这些个人的特质和优点在毕业设计教学过程中充分得以展现。他选择人在现实与梦境之间潜意识的身份投射作为设计主题,构思与形塑出在特定公共空间内虚幻梦境解构和重构的现代装置艺术作品。该作品强化了公共艺术的公共性和参与性特点,引导观者流连于年轻艺术家建构的虚拟梦幻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