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3》

作品阐述:

我从小就比较喜欢自行车,自己买了很多的自行车,并且在学校里也有,也经常和朋友们出去骑车,正是应为出于对自行车的热爱,让我能更加的关注这个主题。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随着国内经济迅速发展,人们的出行也变得更加的便捷,出现了很多的代步工具,有汽车,电动车等。这导致了大众很少再去关注原来的交通工具,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现代交通工具的过度使用,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于是我创作了自行车系列,一是出于自己的热爱,二是希望以此来引起大众的注意,能够保护环境,低碳出行。三是对当今高速发展的社会中那些曾经造福过人们的出行工具逐渐被人遗忘的命运的悲叹。

导师评语:

《隙1》《隙2》是该生早期的创作尝试,表达了对于自行车的一种不可言状的情感,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构思、收集素材,最终创作出了《忆》三部曲。在《忆1》中使用了高锰酸钾这一材料,使之与水彩本体语言结合在一起,作品呈现出了老照片的艺术效果,突出了自行车的质感及沧桑的画面氛围。在《忆2》《忆3》这两幅作品中,该生注重在意识层面上的表达,透过作品可以了解到其中所蕴藏的情思以及时过境迁的沧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