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奴隶》

作品阐述:

《消费奴隶》所编辑的书籍中,无物不可以消费,我们的身体、我们的欲望、我们的爱情都成为了消费与被消费的对象。裸贷、卖肾、性奴等社会现象不断刺痛着我的神经,这本书反映的是消费时代人的悲剧,不论是成为消费主义奴隶的我们还是成为被他人消费的奴隶,其实本质上都一样,都是悲剧。

导师评语:

法国社会学家鲍徳里亚在其《消费社会》一书中提到,消费的目的不是为了实际需求的满足,而是在不断追求被制造出来、被刺激起来的欲望的满足。消费主义是一种把无限占有物质财富、贪婪追求无度消费作为人生价值取向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郑翼龙同学在大四上学期进行毕业创作选题时,从消费主义在我国的传播和蔓延作为切入点,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在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上出现严重的偏差,符号消费、时尚消费、攀比消费、赤字消费,导致部分年轻人消费观念扭曲,越来越迷恋于对物质财富的占有和享受,注重个人欲望的满足。他在疫情期间,坚持完成社会调研,围绕选题拍摄了1986张资料图片,并且在创作中结合当前流行的声优配乐和女团的元素,这寓意着大众传媒娱乐化信息的密集传播,使人们容易把娱乐、消遣、休闲为主要特征的通俗文化视为时尚。书籍设计《消费奴隶》和视频的创作可以说具有社会性研究又非常抓人眼球,我们通过作品引发对当下不良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进行反思,强烈的消费意识使人不断地追求物质享受,最终沦为金钱、财富和欲望的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