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舍》

作品阐述:

在正式创作前收集素材是一个重要的阶段,东莞可园是岭南园林的杰出代表,我们曾在那里写生,园里古朴、雅致和幽静的氛围每天都在影响着我,窗案台几,各种错落的盆栽,清代石狮……让我体会到不同于闹市那种独有的宁静与灵动的气息,尽管时代在飞速发展,但在我的内心深处,依然愿意停下脚步去体会沉淀在时光缝隙里羸弱葱郁的生命隐微,一切也似乎都在静止中前行。

导师评语:

毛深茹的作品《椿舍》画面呈现出繁而不乱的秩序感,寻常小店中的盆花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于平常景象中娓娓道来。创作者以宋画之精神,将充满诗意的饱满情感慢慢灌注于笔笔分染之中,在冗长的工笔创作中一直保持敏感的内在触觉。全画技法朴素,染法细腻雅正,对每一个细节的关照及整体气息的把握都比较到位。该生对对虚实关系的控制能力亦可圈可点,纷杂的物像被提炼得明练、单纯而有序,通过虚实互生的手段将平面中的不同层次关系处理得恰到好处,整体画面以虚统实,在古韵中却又生机黯然,静谧里言说着心中平和的性灵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