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袭阳明堡》

作品阐述:

夜袭阳明堡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为配合正面战场,在山西代县袭击日军飞机场的一场战斗。抗日战争的历史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是说远也很远说近也很近,虽然不可能亲身经历,但从小我们都是少先队员带着鲜红的红领巾,都说这鲜艳的红色是战士的鲜血染成的。我是一个江西人,阳明堡之战发生在山西,虽然名字都有两个西但是风马牛不相及,把我和阳明堡联系起来的是我的父亲年轻时服兵役在战斗机面前的合影,还有在出租屋半夜听到的飞机声。敌人的飞机飞过头顶是可怕的,但是能在那个年代摧毁那些钢铁勐兽是多么英勇伟大。

导师评语:

方明锋同学的本科毕业创作《夜袭阳明堡》,取材于八路军夜袭阳明堡的战役。1937年秋八路军为配合正面战场的忻口战役,在山西代县阳明堡发动夜袭,成功炸毁日军一个飞机场。作品通过较宏大的场面布置,运用勾勒、皴擦、泼墨、破墨等综合水墨技巧,营造出紧凑、激烈的战斗氛围,人物造型生动有趣而不脱离现实感受,整体上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和视觉力量。该作品是近年本科人物画毕业创作中较为少见的、值得鼓励的主题性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