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华康系列》

作品阐述:

《Our华康》系列作品是以公共雕塑创作的形式,结合公共艺术策划介入到广州天河华康社区微改造项目中。华康社区是一个富有文艺气息且商住结合的老社区,由于社区年久缺乏维护,居民对社区改造意愿强烈,现社区已被纳入广州市城市更新年度计划微改造项目当中。我们通过“社区用户画像”的调研方式对社区人群进行分析,提炼调研数据间的关系,设计、转化出各类空间造型作品放置在社区公共环境中,进而激活社区的内在文化活力。

导师评语:

《张枫仪、于宗宙同学的作品以广州老旧的华康社区为创作研究对象,通过“社区用户画像”的调查研究探讨社区公共艺术的创作方法论,并完成了《Our华康》——社区公共艺术介入实践系列基于社区研究的公共艺术作品。系列中三件作品不仅满足社区更新的功能要求和艺术效果,更强调社区公共艺术的“公共性”与“在地性”还有“大众参与”。作品从创作初始到制作完成整个过程逻辑科学,作者大胆提出借鉴“用户画像”工具对社区进行研究将其转换为创作资源,探索社区公共艺术的创作方法,表现出作者对于公共艺术介入社区空间创作的深刻理解,体现了作者力求透过作品提升社区归属感与凝聚力的美好愿景。